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乡村·新聚焦】陇上好粮油 绿色又健康——甘肃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综述

 2022/01/28/ 0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乡村·新聚焦】

陇上好粮油 绿色又健康

——甘肃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石磨面粉,让您吃回30年前的麦香味。”

  “滴滴浓香、营养健康,来自高天厚土的纯胡麻油。”

  “口感筋道、滑爽清香、安全健康的富硒挂面,以优质禾尚头小麦为原料加工而成。”

  ……

  春节前,记者来到省城兰州各大粮店和粮油市场,特一粉、饺子粉、拉面粉等“群英荟萃”,荞麦、玉米糁、莜麦等小杂粮琳琅满目,胡麻油、橄榄油、牡丹油及各类熟食品丰富多样,供给充足。

  这是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财政部印发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财政厅上报的“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支持。我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共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22亿元,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55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已全部下达。

  “真金白银”倾情支持,作为一项为优质、信任和市场效益打包代言的综合性工作,一项贯穿了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升级、粮油加工产业转型的系统工程,我省一丝不苟抓好各个环节,推动“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深耕远行。

  我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总投资14.12亿元。截至2021年底,项目完工率已达98%,位列全国前列。

  ——“中国好粮油”行动项目通过示范工程和“陇上好粮油”新零售体系的建设,提高粮油优质品率,加强优质粮油营销渠道建设,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

  ——粮油质检体系建设项目提升改造和新建了72个粮油质检站,提升了各级质检机构的实力,改善了粮油质检场所的“颜值”,成为确保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质量品质的主力军。

  ——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清理、收储类服务覆盖11个市州28个县区,干燥类服务覆盖16个县区,加工、销售类覆盖14个县区。农户科学储粮仓项目覆盖10个市州32个县区,大幅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粮食提质进档,深受百姓信赖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优质粮食工程”将遴选安全、优质、绿色且具有甘肃特色粮油产品的“陇上好粮油”活动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的重要内容已连续开展两年。

  2020年,省粮食行业协会组织“陇上好粮油”产品遴选,选出了67家企业121个“陇上好粮油”产品。其间,来自全省各地企业生产的粮油及主食产品荟萃一堂,精彩亮相,以其食材天然、制作精良、营养健康让品鉴者体验陇上味道,感受陇原文化。

  2021年,又联合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组织“陇上好粮油”产品遴选活动。全省有88家企业的171个产品参加申报,经过资料审核、产品检验、初选、专家组评审等环节,遴选出58家企业生产的66个粮油产品为“陇上好粮油”产品。同时,积极推荐企业参评国家“中国好粮油”遴选。

  目前,我省有陇南祥宇橄榄油、田园橄榄油、酒泉双禧面粉入选“中国好粮油”。

  “优质粮食工程”着力打造的“陇上好粮油”品牌,让安全、优质、绿色成为我省粮油品牌的“身份证”,让地方政府与农民逐渐意识到农产品品牌的重要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马文静说:“品牌就是号召力、就是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必须把品牌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正是看到品牌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完善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上的重要作用,我省开展的“陇上好粮油”品牌建设,聚焦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发挥市场对生产的引导作用,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推进优质粮油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

  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力争全省主要粮食生产大县的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全省优质粮油增加量达到147万吨以上。特别是培育和打造“陇上好粮油”的优质粮油产品和品牌,从“吃饭”粮食到品牌粮食,甘肃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粮食品牌化发展热潮渐已成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