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融合驻守干部 五泉街道兰山村社区不断完善社工委机制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2/01/28/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自建立“社工委”以来,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兰山村社区坚持以“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总要求,依托“五心”服务党建品牌,协调盘活辖区各类资源,彻底解决了方家庄26户居民吃水难和五泉南路23号-27号(刘化家属院)煤改气的问题。

  今年以来“社工委”积极探索完善社工委运行机制,融入驻守干部力量,将8名驻守干部请进了社区“社工委”,所有驻守干部编入网格内。自到社区报到以来,驻守干部们带着很强的责任心,建立了驻守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和“15分钟生活圈”,着重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做好微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建立驻守管理工作机制。一是驻守干部建立了“1+2+4”驻守干部编组管理机制,暨一名工作组组长+两名副组长+4个工作小组,将4个工作小组融入4个网格中,各工作小组设立小组组长,由网格员向驻守干部介绍网格内的情况,建立驻守工作微信群,在网格内发现的问题随时在工作群反馈协调解决,每月召开总结会。驻守管理机制以驻守工作小组+网格的形式,以网格化推动服务居民精细化。二是创新驻守工作机制。依托社区“五心”服务党建品牌,社工委委员与驻守干部商定了宣传和服务“1+X”一月一主题活动,其中“1”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在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中充分依托社区公卫委、爱卫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X”则为自选宣传教育或者服务内容,针对驻守干部不同的专长进行自选宣传或者服务活动,由各工作小组+网格员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为民办实事。

  健全三张清单,根据驻守干部不同专长充实了“资源清单”,积极开展“红色知识学习”“亲子教育公益课堂”“平房区地质灾害防治房东负责制”等项目清单。围绕社区3方面重点问题,驻守干部充实了社工委的红喇叭志愿者服务队,将志愿者服务队分为功能不同的4支小分队,宣传教育小分队,直面问题调和队,扶危济困小分队,爱心服务小分队,针对问题清单,开展各类服务,确保为民办实事让居民满意,提高服务居民的主动性、针对性和精准性,突出人性化、精细化。

  “行万里路,解百姓忧,显担当作为”。1月26日是五泉街道兰山村社区驻守工作组首批6名市直机关干部驻守社区工作的第三天,三天以来,通过不断的入户排摸,驻守干部了解了居民什么事最操心,将群众操心的事作为工作重点,结合社区一月份“1+x”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1月26日上午新任社工委委员的驻守干部与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入户排摸春节前拟来兰返兰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管控措施、在平房区、三不管楼院张贴温馨提示,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1月26日下午社工委委员来到辖区誌公道观,检查了道观内消防设施,实地察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状况,并嘱咐住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和地质灾害隐患,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行万里路,解百姓忧,兰山村社区的驻守干部融入社工委,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使党员干部“沉”下去,服务社区“实”起来,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增光添彩,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增添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