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保电人”

 2022/01/29/ 0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新春走基层】

大山深处“保电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1月23日上午,在榆中县小康营乡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当班值班长李琳正在智能巡检机器人配合下对设备进行例行巡检。

  寒风中,她穿行在设备区,看外观、架构,查压力、瓷瓶,对发热点设备测温,约两个小时后完成站场巡检。

  “有了这个小家伙儿,我们的巡检质效明显提升。”李琳摸着机器人的头说,“它可通过光和红外摄像头实现设备精确测温、可见光数据共享及异常情况下大数据智能分析,并进行异常短信告警。”

  为把保供电措施落实落细,李琳和同事每天通过倒班实施24小时值守,确保每次例行巡视、特巡数据及时上传系统,每天零时将跨省电量上传省调系统。

  虽然在大山深处值班,但李琳充满成就感。她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负责运维的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是全国第一座750千伏变电站,目前有两台主变。自2005年建成投运以来,该站承担西北电网风、光、水、火电打捆外送和甘肃省地方供电的重任。该站分别于2020年、2021年获国网红旗站、标杆站荣誉称号。

  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在全力保障甘肃电力供应的同时,千里之外的祁连换流站,则重点促进甘肃新能源外送,为保障华中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1月23日,祁连换流站也在进行一场特别的巡检,并经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实现实时调度。

  “请祁连换流站汇报青海德令哈市发生5.8级地震后的设备特巡情况。”

  “祁连换流站汇报:接到有关通知后,祁连换流站立即组织值班人员开展站内设备特巡工作,后台无明显报警信号,现场设备运行正常……”

  当天,青海德令哈市发生5.8级地震后,该公司及时调度祁连换流站设备特巡工作。

  祁连换流站是±800千伏甘肃酒泉——湖南韶山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西端起点,该线路是甘肃省内首条服务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外送的特高压线路,服务甘肃能源基地大规模风光电开发和打捆外送。

  为做好冬春季电力保供,该站全力做好强降温、大风等季节性运维,并组织专业骨干对跨省联络线、新能源上网线路等重要间隔设备开展多轮次专业特巡,及时消除设备缺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祁连换流站累计向湖南输送电量919.69亿千瓦时,其中2021年度达271.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