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新融媒 新作为】融合发力展新姿——环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综述

 2022/02/08/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新春走基层 新融媒 新作为】

融合发力展新姿

——环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2021年9月底,环州故城开门营业,这一消息迅速登上“热搜”,不论是一些主流媒体,还是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都采取不同形式呈现了环州故城的美景、文化、美食等内容。而这些内容的原创者,大都来自环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环县唯一一家主流媒体,环县融媒体中心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践行“四力”,为全县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融媒力量”。

  做好平台强功能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环县融媒体中心坚持从“硬件”和“软件”双向发力。面对之前办公面积小、结构布局不合理等现状,环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投资新建了360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用房,配套建设了演播室、指挥中心等多个功能室,让环县融媒体中心的面貌焕然一新。

  环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耿春玲介绍,环县融媒体中心与甘肃新媒体集团合作,建成了“新环州”客户端,开设了环县融媒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号,入驻了人民号、新华网、央视新闻移动网、新甘肃、视听、掌中庆阳、看清等主流媒体矩阵号,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为了更好地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环县融媒体中心将各乡镇、各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接入新环州客户端媒体号平台,实时抓取各公众号发布的动态,根据基层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并增设政务服务功能,群众可以在线办税、缴纳水电费、医院挂号、查询办理住房公积金等。

  做优内容强服务

  为了让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措施知晓率更高、落地更快、推进更实,环县融媒体中心紧扣中心、定期策划、全媒绽放,漫画《环县羊肉乘风破浪出行记》生动反映了环县羊肉出口创汇的故事;短视频《环县邀您来吃羊肉》讲述了环县羊肉美食的独特做法和环县羊肉文化的独特魅力,荣获全省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引育繁推一体化 种养加销一条龙——环县羊产业体系建设纪实》等一大批稿件被主流媒体推送……多种形式的宣传有力助推了环县肉羊产业发展。

  2021年,环县遭遇大旱。环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聚民心作用,围绕旱情实际和县委、县政府的抗旱举措,积极策划推送了《环县到底有多旱》《保水保草保羊业》《面对大旱,环县羊产业为啥这么稳》等全媒体产品,深度解读了抗旱政策措施,汇聚起了全民抗旱保收的强大力量。

  在环州故城文旅融合宣传过程中,环县融媒体中心多角度、多时段拍摄制作视频宣传美景,还通过采访县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故城历史,刊播《揭秘环县塔的身世之谜》《环县历史文化与羊文化深度融合提升环县羊产业品牌》等作品,进一步提升了环州故城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打卡”环县。

  守正创新强内核

  为加快全媒体事业发展,环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借船出海”,与新华社进行深度合作,邀请新华社资深记者开展新闻采编策发业务培训,并入驻新华社客户端矩阵号,利用新华社相关平台全面推送环县重点宣传稿件。2021年以来,环县相关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环县:羊鲜飘出“中国羊谷”》《美!摄影家眼中的环州故城》等80多篇稿件在24小时内浏览量均超过100万人次。

  耿春玲介绍,环县融媒体中心还与新华社联合举办了陕甘宁县级融媒体中心直播实训活动,邀请陕甘宁三省区1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在环县开展多点位直播活动。直播24小时后,全网浏览量超过100万人次,“俺们村,洋气!”“揭秘中国羊谷”“三帅逛故城”等内容在短时间内成为热词。

  与此同时,环县融媒体中心与兰州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在环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训基地,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培养新型传播人才。

  从单一平台到全媒格局,从内容传播到政务服务,从媒体融合到服务发展,环县融媒体中心在创新求变中“融”出了新气象、展现了新作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