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精准助学浇灌梦想的种子——团省委牵头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入学资助工作取得实效

 2022/02/10/ 0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石丹丹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

精准助学浇灌梦想的种子

——团省委牵头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入学资助工作取得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马颖 石丹丹

  2021年暑假,在高中毕业生们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准备开启新的求学之路时,有一部分学生开始为上大学的费用犯难。

  2021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工作,解了我省困难家庭学子的燃眉之急。此次资助工作共计发放资助金4605.8万元,资助了4956名困难家庭学子,也浇灌了4956颗梦想的种子。

  不落下一个

  入学资助工作由团省委牵头,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共同实施,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位困难学生心坎里,走实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团省委积极与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对接,分析测算2021年我省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人数,为省委省政府实施为民实事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结合实际,提出对具有甘肃户籍且在省内参加当年高考,并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1级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录取到本科的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专科(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的资助目标。

  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团省委先后6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统筹推进工作实施,抓好资助范围、信息采集、资助流程等各项工作,先后4次就推进实施学生资助项目对市、县两级团委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和指导培训。

  团省委依托希望工程助学项目,通过11家爱心企业定向捐赠、微信小程序扫码微捐赠、“新青年同走长征路”公益捐赠等方式,募集到社会爱心资金410万元。

  此外,高考报名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和各级民政部门对参加高考的甘肃籍考生进行信息采集,统计资助学生范围及数量。录取结果公布后,由省教育厅统计、省民政厅比对、团省委汇总公示,经过县级初统、市级初核、省级复核,确定本科类资助学生3205名,专科类资助学生1751名,发放资助金4605.8万元。

  榜样的力量

  “清贫不改凌云之志,苍天不负有心之人。高考圆了我的大学梦,我定不负期望、不负韶华,在大学之旅中继续追逐我的目标。”

  “这份沉甸甸的助学金,带给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会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继续前行!”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父母家人的鼓励支持,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会竭尽全力成长成才。”

  ……

  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受资助学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着青年学子们努力拼搏、奋发上进、追逐梦想。

  团省委举办“圆梦大学”主题活动暨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金云发放仪式,旨在激励更多团员青年,特别是困难家庭的青年学子苦学实干、发愤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成就未来,也向广大青年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教育引导受资助青年学生砥砺成长、感恩奋进,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会把这份关爱化作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甘肃中医药大学赵佩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扶上马送一程

  甘泉汇成爱的海洋。

  “非常感谢这份助学金,让我的大学生活可以不为学费所困扰,轻松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和学习氛围。”

  记者联系到去年9月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新生马发土麦时,她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即将踏上返家的路。

  她说:“大学生活比我想象的更加精彩,增长学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我认识了更多新朋友,迈向了美好人生的又一程。”

  马发土麦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这样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也能锻炼自身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马发土麦说。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新生,马发土麦积极参加学院举行的与专业知识相关的辩论赛以及新生“破冰”活动等,她因此变得更加开朗。她还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在受资助学生入学后,团省委还在后续的学业资助、跟踪培养、辅导关怀、实践锻炼等方面持续开展关爱帮扶,有效服务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励志成才。

  “在两批资助金发放完成后,我们对资助对象再次进行审核,组织市县两级团委对受助学生进行抽查回访,跟踪掌握资助金到账和使用情况。”团省委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部长秦铁岩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