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驴友时光】冬日 相约渭河源

 2022/02/14/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居荣

【驴友时光】

冬日 相约渭河源

渭河源景区组图 资料图

  刘居荣

  一场又一场的雪,迎来了渭源冬季的银装素裹。一片又一片的雪花悠悠飘落,迎来了渭河源景区多姿多彩、美妙绝伦的冰雪天地。

  渭河源风景区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渭源县境内,西秦岭北支与黄土高原交会地带,在渭源境内长50公里。这里夏季植被茂盛,绿草如茵,时而山环水抱,时而地势险峻。秋季则层林尽染,鸟鸣山幽,钟灵毓秀。但不知渭河源冬季会是一个怎样的奇妙世界?带着这样的好奇与疑问我们上路了。

  和友人一行从临洮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渭河源景区门口,此时的渭河源景区已经脱去了往日的绿色外衣,披着白色的盛装迎接着每一位游客的到来。穿过景区的生态大门,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冰雪世界,右侧整齐列队的冰雪白龙神情肃穆地等待每一位游客的检阅。

  沿玉龙景观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巨大的禹王广场。庄严的禹王殿前,条条冰龙、树树冰枝,冰枝上悬挂的红色灯笼在一派雪白中分外亮丽。抬眼望,西面雪山冰林下一处缓坡上滑雪的人们嬉戏正欢,一个个红红笑脸儿像朵朵盛开的雪莲。

  穿过大殿,眼前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漫山遍野都被冰雪笼罩,山上有成片的雾凇冰挂。这些泛着一丝宝蓝色的冰凌,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美玉一般熠熠生辉。形态各异的冰雕,让人仿佛置身于冰雪梦幻的童话王国。

  边走边听同行的朋友介绍,最为引人眼球的还是夜晚的冰雪世界。夜色中的渭河源禹王殿,气势恢宏!一束束多彩的光束,伴随着变幻的音乐,洒在了晶莹透明的冰瀑上,照在了巍峨雄伟的山壁中,呈现出一个如梦似幻的五彩冰雪世界。灯光仿佛也被赋予了生命的灵性,时而光随影动、时而人舞交融,让人们完全沉浸在冰雪和激光完美融合的红崖峡谷之中。

  游完禹王殿,来到龙王庙,去叩拜,去领略,去感受渭河文明。从龙王庙而出,一路沿步道走去,只见道路两旁往日泉水叮咚的山谷,被一根根一排排晶莹剔透的冰柱点缀,夏日里流水潺潺的小溪,凝结成一串洁白的“冰花”。虽然此时只有枯槁的树枝、脆弱的黄叶,还是隐约听到了阵阵松涛在幽谷中回响。

  再前行,一座高大的冰山惊现眼前,与“大禹治水”的摩崖石刻遥相呼应。也真是,苍山立玉柱,高崖悬冰瀑,好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王国。

  一路向上,幽静的林间小路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身边已经没有了人声,只有来自山间的风在耳畔呼呼作响。但一切都是新鲜的,皑皑的白雪、幽静的步道,让人忍不住继续往前探索。

  漫步行走在这宁静的白色山野上,吸着丝丝凉意的清新空气,边走边看疏密不均、千姿百态的雪挂,从树冠、树干到树丫,整个身躯晶莹剔透。那些落光了叶子的树木上托着雪花,变成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松树上挂满了蓬松松的雪球,就像白色珊瑚树一样。树林中偶尔传来几声鸟雀的啁啾,它们也好像与我们一样,在迎接又一个平凡而宁静的早晨。

  踏上归途时,已近黄昏。白雪覆盖的渭河源景区显得更加多彩妖娆,今天所见的一场场美景,一幅幅画卷,都值得深藏,值得回味……

  周边景点推荐

  莲峰山——莲峰山是渭河源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鸟瞰莲峰,九峰环峙、状如莲花,故称莲峰山,又因成群马鹿出没林间,又称马鹿山。远眺莲峰,山下一条缠绵的小河,宛如一条白练,自苍茫的山间飘来,闪动着细金的色彩,带着野花的芳香流出山外。莲峰山奇山秀水,林海松涛,古迹众多。由大山、二台、三台、四台、五台、后王台、皇洞等九座形态各异的山峰组成。

  渭河公园——渭河公园主要包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灞陵桥、老子修道成仙的老君山、文化广场以及汉唐文化步行街。整个渭河公园共有灞陵滨水文化园、文化历史展示区、老君山森林公园三个功能区。灞陵桥桥身拱起,状如蛟龙腾飞、长虹卧波,故有“渭水长虹”之美誉,是中国历史上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纯木质卧式悬臂叠梁拱桥。

  老君山,原名庙坡山,与灞陵桥南端相连,像一座绿色的屏障,矗立在渭源县城南面,故有渭城屏障之称。老君山是渭源道教圣地,从唐代开始就有庙宇建筑,明清达到鼎盛。夕阳西下,老君山古庙琉璃灿金,翠叶闪光,耀眼夺目,被称为“君山夕照”。

  文化历史展示区的文化广场设计为“天圆地方”的平面布局形式,一组“大禹导渭”的大型雕塑群是整个广场的视线中心,雕塑群前面的健身广场,是城区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汉唐文化步行街,整体建筑以汉唐风格为主进行打造。围绕“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永恒命题,融入现代与传统交融的建筑、空间、景观主题,创造出新的现代化城市社区管理和经营理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