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手工元宵里的天水味道

 2022/02/15/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哈丽娜

手工元宵里的天水味道

  元宵节活动主要是赏灯、猜灯谜,吃元宵更是从古至今流传的节日习俗。在天水老字号“盛祥斋”,掌柜张伟固守天水传统元宵制作工艺,以个人之力,让“盛祥斋”在20年间成为天水举足轻重的餐饮品牌,靠的就是他对天水老味道的坚守。

  2月14日,记者来到“盛祥斋”时,张伟在做元宵,打开电源、馅料过水、倒入滚筒、撒糯米粉、盛出……这套工序反复地重复着。张伟边操作边告诉记者:“滚元宵必须滚7遍,少一遍都不行,只要一道工序不对,口感就会有变化。”张伟1996年入行学习元宵及其他传统糕点制作,对天水老手艺很“固执”,不减工,不减料,用哪个地方的糯米,晾晒多长时间,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都有讲究。

  做元宵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在张伟看来,做馅料最麻烦,事先要将核桃仁、桂花、蜂蜜等原料按一定比例拌在一起,再在模子里压平压匀,切成两厘米见方的馅块儿,放在通风处晾晒直至风干。用“固执”做出的元宵是有灵魂的,不仅皮薄馅多,而且馅料货真价实。

  2月14日,记者探访了天水市几家手工元宵老字号。论起天水老字号老味道元宵,已由两辈人传承接棒40余年的“周记”必定在天水食客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每年正月初十前后,“周记元宵”摊位总会如期出现在秦州区进步巷巷口,届时一批老买主都会排着长队耐心等候那一口忘不了的老味道。做元宵看似没那么复杂,但于周家两代人而言,元宵并不单是节日吃食,更重要的是彰显天水的饮食文化。这看似简单的元宵制作,周新民学了十余年才算出师。不论是制作工序,或是馅料配制,周新民都严格依照父亲留下的传统,即便是已历经两代人,“周记”依然坚持只做五仁和黑芝麻馅两种口味。周新民说:“这么多年下来,不少老买主来我这里要的就是这一口天水味道。”

  每年的正月十五前两天,清真甜食“杨老大”的摊位前都会人头攒动。正排队等着买元宵的刘阿姨告诉记者:“相比速冻汤圆,老字号的手工元宵更有节日的味道,也更有我们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在深谙经营之道的店主杨雪看来,“杨老大”甜食店的成功秘诀不仅在于手工制作,更在于推陈出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