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非遗过大年 古韵焕发新彩

 2022/02/15/ 17:24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传播非遗之美,营造农业节日氛围。(本文照片由省文旅厅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2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2年甘肃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甘肃特色文化风采,传播非遗之美,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春节、元宵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前提下,陇原大地舞狮耍龙、踩高跷、扭秧歌,鞭炮阵阵,锣鼓喧天,好一派“山河壮丽,人民豪迈,昂扬奋进”的大美气象。看!甘南州夏河县以民间舞与民歌联欢的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南木特”藏戏公益性展演活动也同步拉开序幕;武都高山戏民间演出活动在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精彩上演;张掖市民乐县秦腔展演让城北民俗文化村的游客们大饱耳福;白银市先后举办了景泰树皮笔画作品展、“美在民间”白银剪纸传承人作品邀请展;金昌市永昌县“保护非遗·传承民俗·庆祝元宵”为主题的“卍”字灯城民俗文化活动于元宵佳节闪亮登场;在兰州老街穿汉服、赏花灯、游园会,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成为新民俗。

非遗过大年,年味更浓郁。

  虎年春节的记忆里,不仅有故土芬芳、耳畔乡音和舌尖味道,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成为“新晋顶流”。庆阳的非遗传承人创作出剪纸冰墩墩、香包冰墩墩、皮影冰墩墩、面塑冰墩墩,一件件留有指尖温度、凝结艺人匠心的非遗文创作品展现了甘肃非遗人的智慧和温情,表达着对伟大祖国和奥运健儿的深深祝福。正月里,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张掖市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华灯璀璨,同步举办的“喜迎冬奥·乐享甘州”主题冰雕节,将冰墩墩、雪容融、冬奥会火种灯等冰雪冬奥元素融入其中,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赏灯纳福的同时,领略千年非遗,感受冬奥魅力。天水西关古城里,“天水赵氏泥人”非遗文创泥塑作品冰墩墩受到年轻人追捧。

  今天,正是虎年元宵节,国家级非遗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省级非遗传承人刘兰芳老师以其高超技艺,吸引到一位在德国的华人设计师的浓厚兴趣,被邀请参与将中国的传说故事“鲤鱼跳龙门”设计进一套老虎帽里的非遗文创工作,展示陇原非遗传承人风采。春节里的甘肃非遗光彩照人,充分体现出传统与时尚、文化与消费的共融共生,扮靓陇原大地,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