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青春奋斗在敦煌——四集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创作综述

 2022/02/17/ 0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视界】

青春奋斗在敦煌

——四集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创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敦煌莫高窟 王 金

  为了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大力弘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充分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宣传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日前,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广电局组织实施、省广电总台承制的四集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完成制作,2月14日-1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播出。

  广播剧是讲好甘肃故事的重要载体。以广播剧的形式表现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其行为本身也是一次可贵的艺术探索和创新。

  《青春敦煌》从一段直击心灵的发问启幕——

  敦煌莫高窟已越千年,以无限生机和魅力成为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守护人继往开来。进入21世纪,敦煌虽然更美,各方面条件也今非昔比,但在这里做守护人,一个月两个月愿意,一年两年也可以,然而,如果十年二十年呢?一生一世呢?

  伴随着列车清脆的汽笛声,敦煌站到了,故事的主人公、赴敦煌研究院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石磊、丁一等陆续登场,开始了他们受到召唤、扎根敦煌,克服情感上的牵绊、现实生活的困难,成长为新一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动人故事。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传承弘扬莫高精神,回应剧作开篇之问,再现莫高窟守护者的高贵品质和奋斗精神。全剧格调昂扬,气息生动,富有故事性和感染力,被誉为一部高品质的作品、一部有情怀的作品。

  该剧创作团队实力强劲,集结我省乃至全国广播剧制作领域顶尖人才。导演王锐,曾执导《周总理与王铁人》《大国工匠》《中共中央在香山》等数十部优秀广播剧,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编剧团队由刘康达、常晓丹、张万英组成,其中刘康达系著名剧作家,以《向天歌》《共和国赤子》《走出草地的小红军》《扫雷英雄杜富国》等主旋律广播剧而闻名。该剧演播团队阵容强大,堪称“豪华”,樊院长的演播者乔琛系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潺潺的演播者季冠霖曾为《甄嬛传》中的甄嬛配音,石磊的演播者赵岭曾凭借广播剧《中国玉米王》获得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奖最佳男演员,丁一的演播者惠龙也有不俗的作品。他们与我省创作团队通力合作,以精品之作回馈听众。

  敦煌莫高窟举世闻名,几十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20年1月17日,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广播剧是以声音、语言和音效推进剧情、讲述故事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甘肃广播电视文艺创作的传统强项。该剧创作策划者之一李敏娜介绍,广播连续剧《青春敦煌》是我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旨在宣传先进事迹,弘扬莫高精神,讲述莫高窟守护人的故事,用最美声音塑造莫高精神的动人传承,打造精品广播剧作品,让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该剧创作策划者之一张万英介绍,这部广播剧在创作之初就定位为讲述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中年轻人的故事,描绘一幅当下年轻人特别是80、90后奉献敦煌文物保护利用事业的群像,表现莫高精神的传承。

  《青春敦煌》创作历时5个多月,自2021年9月以来,编剧团队深入生活,采访采风,先后七易其稿,打磨一剧之本。编剧刘康达,虽然已经70多岁,但欣然应邀,采风期间深入敦煌研究院工作一线,促膝交谈,倾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苦辣酸甜。导演和演播人员从创作之初就介入其中,研读剧本,理解人物,真情演播,呈现出了一部节奏明快、具有轻喜剧色彩的敦煌题材优秀广播剧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广播剧的音乐独具匠心,根据剧情需要,时而节奏轻快、青春洋溢,时而古老悠扬、清新隽永。其音乐总监、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珍介绍,该剧在音乐编配上紧紧抓住两点:一是展现敦煌的历史和精神特质,二是展现敦煌研究院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时代感,因而将流行音乐和敦煌风格的现代创作的音乐融合在一起,以此展示敦煌文化的辉煌及其对人类文化的辐射。可以说,全剧采用的音乐,实现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融合。

  《青春敦煌》创作过程中,两度举行剧本研讨会和作品审听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打磨提升,同时,也不断收获好评。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认为,本剧取材视角新颖,情节详略得当,在对话台词中很自然地把有关敦煌的精彩知识展示给受众,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对青年人的恋爱和婚姻的描写,分寸感把握得很好。

  兰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高级编辑李雅芳认为,这部作品将所要反映的主题巧妙融入人物的对白和故事的推进中,叙事脉络清晰、节奏明快,在人物设定及对白设计上符合广播特点。剧情设计具有时代特色,体现了较好的艺术性。

  甘肃省广电总台新闻综合广播原副总监、高级编辑马应昌认为,剧本写得很专业,通过讲述年轻人在敦煌研究院从入职到成熟、成长为业务骨干的故事,展现了新一代扎根敦煌的研究人员风貌,主题鲜明,人物形象有特色。剧中反映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生活困难,最后得到人性化的解决的情节设计较好。

  据悉,以《青春敦煌》的成功创作为契机,我省将在摸清广播剧创作生产现状的基础上,立足优势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题材,加强广播剧创作选题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着力打造我省广播剧新业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