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镇原县开通“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证

 2022/02/17/ 08:57 来源:陇东报 记者白勇涛

镇原县开通“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证

  每日甘肃网2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白勇涛)“今天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心里踏实多了。”近日,镇原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的房子已经住了8年多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总觉得不安心。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绿色通道”,她很快就办理好了相关手续,解了心头之忧。

  由于历史遗留等各种原因,以前镇原县部分城镇住宅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这让很多住户都有“租房住”的感觉。对此,镇原县高度重视,将化解全县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实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严格督促考核,推动化解工作落细落实。

  镇原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化解全县“登记难”问题的重要窗口,通过线上线下多点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化解政策和知识,并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增设导服岗位,着力优化便民服务环境。“聚焦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多样化、复杂化特点,我们分析研究各窗口登记程序、工作流程、技术方法,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协调、宣传、督查、帮办、反馈工作机制。”镇原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邦铁说。

  为有效化解“登记难”问题,镇原县各级各相关部门集中时间和精力,倒排工期,对各辖区内符合化解的问题进行拉网式全面摸排、研判分析,建立“登记难”问题核查台账,分期分类分步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紧扣时限要求、严把政策界限,分步实施,逐项解决。

  坚持以群众无过错为基本出发点,以推广实行“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证缴分离”为突破口,以解决遗留问题、为群众登记发证为根本目的,将化解“登记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集中化解工作有力、成效显著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不担当不作为、化解工作不力,随意开口子“搭车”,尤其是引发信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严肃追责,确保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镇原县共摸排出“登记难”问题小区和楼宇45个,涉及房屋7126套。已化解43个小区、6652套房屋问题,化解率93.35%;办理不动产权证书3912本,登记办证率54.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