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十四五”期间,华创区工作将再出“新意”

 2022/02/18/ 1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万及敏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2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 王宇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

  《规划》提出,我省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目标,深入实施“铸魂”“探源”“守根”“塑形”行动。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全过程;研究建构华夏文明的发展脉络,揭示展现华夏文明的体系特质;加强文物分类保护,加强非遗传承传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和持续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章,不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打造精品文化品牌。并且立足“一带三区”空间布局,建设分类保护区、集中展示区等四个功能区,形成“片区支撑、点段牵引、连线整合、系统推进”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同时,按照华创区建设方案“十三板块”建设任务,整合提出六项重点工程。保护传承工程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弘扬传统医药文化,加强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和戏曲传承加强传统节日、农耕文化及民俗民风传承。研究发掘工程构建与华夏文明保护传承相适应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文化惠民工程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环境优化工程构建自然环境管控体系、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工程紧扣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建设目标,打造甘肃特色旅游品牌。数字再现工程着力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创新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方式。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华创区工作将通过进一步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公祭伏羲大典等文化活动,推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开展敦煌文化国际交流。同时,建设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陇中特色文化保护区,分主题做好保护展示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