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管好“水袋子”、建设“水盆子”……2022年甘肃水利工作这样干

 2022/02/19/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定西市水利工程。(资料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2月17日,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与任务,系统部署了2022年水利重点任务。

  目前,甘肃省水利工作仍处于加快补齐短板、消除薄弱环节、守住水安全风险底线、实现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利用新机遇新条件,妥善应对各种水安全风险和挑战,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监管,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水利支撑保障体系。

  会议提出,抓好“四抓一打通”方案实施是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水利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省级要抓好重大工程布局和重要政策制定,开展引洮供水、引大入秦等重大工程和大型灌区的运行管理效果评估,积极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方案比选和前期论证、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重点水资源配置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市县要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全面摸排供水现状,挖掘供水潜力,完善配套设施,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2022年,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在陇中等有重大水源工程覆盖的区域,加强调蓄工程建设和管网设施改造;在陇东南等地,依托现有水源或适当新建中小型水源工程,逐步置换水窖、水井等分散水源;在河西等供水条件较好的区域,稳妥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同时,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同时,要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河湖保护、水土保持治理,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完成省级河流黄河干流、白龙江、黑河上游部分河段健康评估省级河湖“一河一策”滚动编制。新增15个县(区)技术评估和水利部达标命名,增创10所节水型高校,实现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监管全覆盖

  据介绍,到2035年,全省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建立区域性水网体系,建成现代化水安全保障网络,完善江河防洪减灾体系,形成美丽健康的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构建起现代水治理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