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综述

 2022/02/22/ 13:0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晶晶

示范建设为引领 美丽乡村画中来

——我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王晶晶

  我市将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要体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以示范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建立“市级主导、县区主体、乡镇主抓、村社主干”联动机制,同步开展市县两级示范创建,确定市县级示范乡镇13个、示范村69个,确定800个社创建市级乡村建设示范社,做到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社,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强化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积极性,确保全市上下创建工作标准一致、力度不减,乡村建设行动得到有效推动落实,“内外兼修”让乡村之美日益“神形兼备”,农村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明确责任强保障

  根据《全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3个省级示范镇、60个示范村逐个进行调研摸底,明确工作底数和短板弱项,形成《张掖市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各项指标的牵头单位。及时调整充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17名副地级领导任副组长,靠前指挥、一线调度,成立5个工作专班、12个专责组,明确职责、紧盯任务、分工负责,市县乡村四级扛牢责任、抓实见效,市级主导、县区主责、乡镇主抓、村社主干、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完善。

  为60个乡村振兴重点乡镇选派挂职党委副书记主抓乡村振兴工作、57个乡村建设示范村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实现了60个乡镇、65个脱贫村、6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乡村振兴帮扶力量全覆盖,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整合资源搞规划

  六县区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基本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采取“主管部门牵头、行业部门参与、专业机构编制、相关专家论证”的方式,加速规划编制。出台《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组织动员市县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壮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量,凝聚乡村建设强大合力,切实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在实施过程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深入了解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村庄规划成果报送审批前,均在乡镇政府、村委会等处公示不少于30日,并提交村民委员会审议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确保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至目前全市启动142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3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所辖村和6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编制全部完成,2022年规划工作已启动安排。

  一心一意抓建设

  紧盯乡村建设创建三大类23项指标,整合农业农村、交通、住建、林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力量,补齐硬化、绿化、美化、给排水等建设内容,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乡村建设示范效应不断放大。

  建立“整合资金+市县级配套+金融支持+社会帮扶+群众自筹”的多元筹资机制,重点加强道路硬化、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燃气、洗浴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快递物流网点等,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达89.9亿元,示范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有效供给,乡风文明水平持续提升,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基础条件不断完善。

  创新机制增活力

  甘州、临泽、高台按照“政府主导、银企协作、风险共担、市场运作、合规有效”原则,由国有公司为主体,以资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解决乡村振兴资金短缺问题,开展农村房屋建设和“风貌革命”。民乐县立足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把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的1万多户群众搬迁到生态工业园区,新建房屋1.03万户,完成投资19.1亿元;山丹县把水费收费权作为贷款抵押,向省农发行获批贷款2.5亿元,采取国有公司投资建设的模式,新建生态宜居村庄6个,建设生态宜居房138套、公租房114套。全市累计新建改建农房1.8万户,市县政府整合配套各类资金14.3亿元,农户出资7.7亿元,获得银行贷款18.2亿元,保证群众都能建起房、建好房。建立“整合资金+市县级配套+金融支持+社会帮扶+群众自筹”的多元筹资机制,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资金3536万元,县区政府、融资平台整合投入资金33.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36.7亿元,群众自筹19.8亿元,至去年10月底,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达89.9亿元,有力推进了农房改造提升和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