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开学第一课 甘肃消防多措并举织牢校园消防安全网

 2022/02/23/ 19: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又到开学季,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纷纷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校园安全大排查

  为给复学复课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酒泉、陇南、平凉消防积极对辖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学校周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帮扶指导,确保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不失控、不漏管”。着重检查疏散通道及火源、电源管理以及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等,督促学校定期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及时将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记录在案,力争做到“除净隐患、不留死角”。

  天水、临夏、甘南消防着眼托育机构消防安全形势,联合卫健委开展托育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坚持“检查一家,宣传一家”原则,向经营者进行消防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要求各机构负责人增强安全意识,定期组织自查、自学、自改,提高场所自救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消防知识进校园

  嘉峪关、白银、张掖消防宣传人员深入到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特点,用真实的火灾案例,向学生介绍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知识,通过问答互动、现场交流等形式,让师生对校园日常防火安全及灭火逃生技巧等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兰州、庆阳、武威消防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开学第一课”系列校园消防安全科普知识,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用微信、微博等方式推出“消防云课堂”,将消防课堂“搬”到线上,进一步扩大消防知识普及面,形成“人人学消防、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此外,各地消防宣传人员还充分运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校园常见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逃生及自救知识,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强化演练提效能

  金昌、定西、兰州新区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学校及周边场所,着重对校园及其周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消防器材配备、消防安全疏散方案、安全出入口的数量、位置等进行了摸底,进一步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夯实学校周边灭火救援基础,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同时,消防人员指导各类学校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及认知能力,有针对性地制定演练方案,为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墙”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甘肃消防开展多种形式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图片由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