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宁”“甘”聚力 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

 2022/02/28/ 22:10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 万及敏

观看融媒体产品。

  新甘肃客户端2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 万及敏)今天,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杨学农一行到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参观调研,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

  杨学农一行首先来到甘肃日报报史馆,了解了一代代甘报人赓续接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展馆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用800余块展板、场景再现、报纸版面、专题纪录片、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甘肃日报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历代甘报人的时代风采。

  在新甘肃客户端编辑中心,杨学农一行详细了解新甘肃客户端APP的“新闻”“呦呦视频”“新甘肃云”“融媒工场”“服务”5大模块,原创图文、音频、品牌栏目展现着新闻的深度、温度和厚度。看到呦呦视频中的UGC新闻内容后,“让新闻生产贴近群众,这是一个勇敢的尝试。”杨学农说。

  在融媒体产品制作中心,杨学农一行观看了融媒产品《穿越在丝绸之路》,作品以敦煌壁画为原型,将现代社会中的甘肃代表元素绘制成壁画风格,融入敦煌丝路壁画中,绘制出了一幅古今穿越形式的丝路长卷,以甘肃生态、文化、科技、交通、教育、农业等为分组场景,展现现代丝路经济社会发展。杨学农表示:“让新闻内容生动有力,我很看好H5这种宣传方式

  随后,杨学农一行来到视听演播室,了解5G智慧电台建设情况。该电台运用大数据技术、AI技术,自动抓取、编排、播报内容,无需众多后台编辑,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用领先的互联网技术为传统广播助力赋能,以“技术+系统+内容”的模式,一键式自动化生成新闻、资讯、天气、路况、音乐等内容,24小时在线,让甘肃好声音响彻陇原大地。

  新甘肃客户端策划推出的《2022新甘肃网络春晚》《奋进甘肃》《【100秒@100年】系列视频》等精彩原创视频,精良的制作,独出心裁的视频拍摄,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甘肃经济社会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面貌。

  在每日甘肃网编辑部,杨学农一行了解了网站发展及代运维情况。在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一行人了解了“政府+媒体+数据+舆情+科研+专家”的工作模式。在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大家详细了解了全省媒体版权保护、运营、维权等各项服务。

  在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指挥中心,杨学农详细了解了“新甘肃云”平台建设、区县融媒体中心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情况。在奔流新闻客户端,杨学农一行了解了甘肃第一个全域性综合型移动新闻平台发展现状。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在详细了解甘肃省融媒体建设、媒体融合、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及运行情况后,双方就媒体融合发展中传统媒体优化、新媒体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杨学农表示,从传统纸媒到新媒体,甘肃日报社“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实现了党媒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移动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走在前列。尤其在新闻策划、内容生产、新媒体呈现方式等方面值得学习借鉴。

杨学农(右二)一行参观甘肃日报报史馆。

举行座谈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