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梁倩娟代表:加快实施物流快递入村工程

 2022/03/02/ 21: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梓懿

梁倩娟来到老乡家里收山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Hello,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梁掌柜,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大家在农村养老、农产品深加工或者农村电商方面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可以在我的这条短视频下面留言,我会把大家的想法和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3月1日下午,梁倩娟在短视频平台更新了这样一条短视频,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全国两会时间,都是她忙碌又充满期待的日子。

  从“打工人”“网店店主”到全国人大代表,从创收、致富再到关注民生发展……几年间,梁倩娟的身份在变,不变的却是她一直前进的脚步。2013年,陇南市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外出打工多年的梁倩娟看到政策“心动”了——她放弃“打工人”的身份,转变成为网店“陇上庄园”店主,开始直播带货。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就让“藏”在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入了千家万户。

梁倩娟与老乡直播带货中。

  2018年,梁倩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她开始思考:如何通过电商,更好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现在我都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的心情——特别激动期待但又很忐忑,我来自农村,代表家乡参加这么庄严又神圣的会议,心里下决定一定要担起这一份责任。”梁倩娟这么说,也这么做着。5年来,她一直聚焦电商行业的发展,搭乘电商的快车,从大山深处走向更广的世界。

  5年履职生涯中,梁倩娟先后提出20多条建议,涉及农村电商、美丽乡村建设、养老等方面,其中14条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

  今年的全国两会,梁倩娟依旧聚焦在电商行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主题上。“我生活在农村,每天的工作也都是和老乡们打交道,收山货、卖农产品,忙完就是喜欢跟他们在田间地头唠唠家常、谈谈收成。聊着聊着就能知道老乡们最关注的是哪些。”梁倩娟说。

  经过调研,梁倩娟发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只有把初级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变成更有价值的商品,才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并且,农村电商在农村的物流体系还亟待健全,这是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的要素之一。

梁倩娟在老乡家里收山货。

  基于这两方面考虑,梁倩娟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总结了两条建议——一是要加快实施物流快递入村工程,促进农村消费。县级要实现统仓共配,降本增效;村级活跃站点,可配备公益性岗位,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享受电商发展红利。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支持力度,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尤其是要创造条件让合作社、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让更多的农产品变为商品走向市场,进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助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是一份使命,在未来,我热爱农村的情怀不会变,致力于电商事业的初心不会变,我将继续用一腔热血,为农村电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梁倩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