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乡村·新视觉】科技兴农沙生“金”——探访省农科院古浪县六道沟设施瓜菜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

 2022/03/04/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乡村·新视觉】

科技兴农沙生“金”

——探访省农科院古浪县六道沟设施瓜菜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时下的河西走廊,乍暖还寒。武威市古浪县六道沟设施瓜菜示范基地的西瓜温室大棚里,负责人王斌轻触屏幕上的“施肥”选项,调配好的水肥混合液便顺着管道流入地膜下的各个支管,直接送到作物根部……

  他演示的这套“水肥一体化”自动施肥技术,是省农科院土肥所联合该院蔬菜所、武威市农科院形成的智慧结晶。

  “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设施农业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省农科院副院长樊廷录介绍,近年来,省农科院服务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针对技术难题,组建课题组研究“水肥一体化”自动施肥技术,在设施西瓜、番茄等作物上开展了技术产品的集成与应用,让大棚种植变得更加科学化、智能化。

  对症下药解难题

  六道沟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易地扶贫搬迁之后,群众从山区搬迁至川区,从种“懒汉”庄稼改种日光温室。但是,由于大部分群众缺乏设施农业的种植技术和经验,面对全新的耕作模式,心里直打鼓。

  “日光温室种植怎么浇水怎么施肥?有了病虫害咋办?大棚温度控制在多少合适?”当时,面对群众的种种疑惑,农科院的专家心里也没有底。

  “不仅仅缺乏种植经验,土壤条件差也是棘手问题。”王斌说,经检测,设施大棚内土壤耕层除钾元素外,其余元素指标均在土壤养分等级指标五级以下。

  除此之外,作为新的搬迁区,设施农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积累都不成熟。为打破缺乏经验、缺乏优质土壤、缺乏种植技术的困境,当地党委政府决定系统化、规模化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省农科院土肥所成立课题组对症下药,进行了技术、产品配套,在设施西瓜、番茄等作物上开展了技术试验与应用指导,帮助企业和政府把一批批瓜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瓜果飘香结硕果

  寒风中,踩着黄沙向六道沟温室前行,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步入温室内,眼前全然是另一番“春景”,西瓜温室内,皮球大小的西瓜在藤蔓上“荡秋千”。

  “别看它小,瓜皮薄又脆,即便是在冬天,吃起来口感不比夏天差。”项目负责人薛亮摘下一颗溜圆的小西瓜掰开,果然皮薄汁多。南瓜温室内,筷子粗细的根茎连着一片片肥厚的叶子,饱满紧实的南瓜在叶片中若隐若现。

  薛亮介绍,这里的设施农业环境与水肥智能控制系统,可以精确测量温室气候、土壤参数等,通过预设参数,采用手动和自动两种不同方式启动或关闭卷膜、风机湿帘、生物补光、灌溉施肥等环境控制设备,自动调控温室内环境,达到适宜植物生长的范围,为植物生长提供优良环境。

  “品种上还有没有什么问题?”“一座大棚实际能挣多少钱?”“接下来的春夏茬种植怎么准备?”省农科院的专家每次来到现场,都要认真与种植户交流,发现的问题就是他们的改进方向。

  如今,在设施温室瓜菜种植专用肥配套技术、水肥精准管理技术、病虫害立体防控技术等方案的帮扶下,示范基地如期实现了建设温室瓜菜水肥精准调控、土壤改良、有机基质栽培和病虫害立体防控有机结合的目标。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薛亮介绍,示范基地里,西瓜可增产6.0%至14.71%,化肥减施28.3%至32.0%;南瓜可增产8.5%至12.7%,化肥减施30%以上。

  科技赋能气象新

  “农科院所提供的水溶性肥料专攻滴灌区的施肥问题,溶解性好,养分含量高,容易被作物吸收,而且还比较节水。”说起“水肥一体化”的优点,省农科院蔬菜所栽培研究室主任杜少平如数家珍:

  ——设施西瓜土壤栽培水肥一体化综合管理技术,实现了生产中由粗放到精准、由手动到自动、由残留到绿色的有效转变。

  ——日光温室沙化土壤改良技术,通过农艺措施结合增施有机肥、生物菌剂、生物菌肥达到改良沙化土壤的目的。能显著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沙化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日光温室外屋面喷淋降温技术,通过在温室外前屋面加装喷淋系统,对日光温室育苗棚可以起到更好的降温效果,同时也能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和光照强度,室内气候更适宜大部分园艺作物幼苗正常生长发育。

  “我们将继续挖掘、整合现有的优势技术,集成一项适宜于当地设施农业的水肥一体化管理配套技术。”樊廷录介绍,一定要打好“技术牌”,积极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头作用,坚持研发区域特色农产品,打造具有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品牌优势,助推古浪县戈壁设施农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让“沙地生金”。在各级农业科技单位的支持下,六道沟日光温室里的优质蔬菜不仅远销粤港澳大湾区,更成为当地群众靠得住的“果篮子”和“菜篮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