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出台 我省乡镇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2025年将达到50%

 2022/03/06/ 09: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出台

我省乡镇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2025年将达到50%

  每日甘肃网3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省民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我省将持续推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到2025年实现乡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形成层次清晰、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养老服务网络。

  规划提出,到2025年,甘肃民政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本形成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民政领域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的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同时,规划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社会期盼,提出了许多新举措: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火葬区和人口40万以上土葬改革县(市、区)殡仪馆全覆盖,40万人口以下土葬改革县(市、区)殡仪服务中心全覆盖,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座公益性公墓或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推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形成层次清晰、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养老服务网络;稳步提高低保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年度增速不低于居民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力争农村低保标准占城市低保标准比例达到75%;加快推动精神障碍康复服务缺口较大、设施空白的市(州)新建民政精神卫生福利设施;实现救助管理服务网络县(市、区)全覆盖,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接送返回率达到100%。

  规划聚焦全省民政重要业务领域,设置了15项主要发展指标、12个专栏、24项工程项目和涉及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的89项重点任务,从提升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量以及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等方面描绘了省民政厅“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脉络,充分体现和落实“三聚三基”的职责使命,为新时代新阶段甘肃民政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和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