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她们,像春光一样灿烂 ——走近甘肃临洮水文站“娘子军”

 2022/03/08/ 16: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张金芳 熊雅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张金芳 熊雅丽

  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她们,在紧急关头无惧风雨,勇往直前;她们,是测洪一线的水文“战士”——临洮水文站的“娘子军”。

  临洮水文站位于临洮县洮阳镇北五里铺村,是洮河干流东峪沟的把口站,属于重要省级水文站,站上6名职工,均为女性。除了张燕是“90后”新手,桑鹏图、李梅芬、林彦娥、田军舞、张莉,都是在水文战线奋斗20多年的老兵。

  她们像春光一样,让这座水文站充满了温暖与阳光。

  闻“汛”而动 风雨逆行

  李梅芬至今记得刚到水文站时的情景,“四周被野草和坟堆包围,只留出了一条能行走农车的小路,吃菜吃面都要自己找自行车从县城驮。”由于当时站房是土坯房,“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是常有的事。

  但是干活儿不含糊。林彦娥说,打桩、钉水尺、测流、测大断面……这类活儿没有自己拿不下的。

她们在水文站工作。

  对她们而言,水文数据就是命根子,雨越急、洪水越大,数据越宝贵。越是情况危急,水文人越是要闻“汛”而动,风雨逆行。

  林彦娥回忆,2006年7月的一个半夜,突发洪水。她们带着测验仪器,拎上含沙桶,抱着尽可能多的浮标,顶着倾盆大雨向断面出发了。

  由于观测道路损毁,她们要从庄稼地里穿行,道路泥泞不堪,无法行走,雨水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只听到风声、雨声交织在一起,她们相互搀扶,走一步滑两步。 

  当时,站长桑鹏图拿着一把铁锹,边走边挖小台阶,为大家开路,就这样,滑倒了,爬起来再走再挖。等到测完大断面后,她们才稍做休息,忙碌了一天一夜。

  在这次行动中,她们前后共施测流量21次,取单沙25次,完整地测到了十年一遇的洪水过程。

  一丝不苟 精准测报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桑鹏图说,只要坚守岗位一天,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

在户外工作的路上。

  为了能够让上级决策部门及时准确掌握雨水情信息,她们十年如一日坚持“拟、校、报”制度。资料整编中,她们一丝不苟,严格把关,逐日逐月对各项原始资料反复分析校对,每份资料至少都要经过三遍手。把每年的整编成果都做到了项目齐全、图表整洁、数字准确,达到规范标准。以争创报汛无差错作为长期的努力目标,创下了连续多年水文资料质量名列前茅,水情报汛质量连年无错报的佳绩。

  她们和水文站互相陪伴,互相成长。

  张莉说:“到今年我已经在水文站工作20年了,我是亲眼见证了临洮水文的发展,测流方式改变了、整编手段先进了,从测验、整编、水质监测、水情服务以及水资源利用等各方面都突飞猛进!现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们现在越来越有干劲!”

  以站为家 全情奉献

  她们长年累月以站为家,舍小家、顾大家,用心关爱着这个集体,呵护着这个团队,忘我奋战在防汛测报一线。

涉水取单样是日常工作之一。(文中图片均由省水利厅提供)

  晚上观测时,天黑路险,她们结伴而行,同去同归。临洮站平时都是涉水测流,因为都是女同志,流速大时,人在水里站不住,她们手拉手轮流替换,认真施测,确保每一组水情数据准确无误,出色完成测流任务。

  她们发扬水文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相互帮助,攻坚克难,完整准确地监测每一次洪水过程,力争做到测次布置合理,资料完整可靠。

  看着前辈们走过的路,张燕感慨道:“来到这里,才发现水文数据的准确性关乎着老百姓的安危。我要苦练专业技能,凡经手数据一定要做到精准无误,要把水文人的责任和担当、坚守和奉献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