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马利民代表:加强兰州牛肉面“非遗”传承保护

 2022/03/10/ 17: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表述,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反复地研读思考着。

  “作为全国唯一的面食手工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项目,意味着兰州牛肉面走上了更高更广的舞台。”马利民说,承载着兰州人浓厚“乡愁”的牛肉面走过百年历程,在时代发展中不断改革创新,成为兰州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享有“国家非遗”金字招牌的兰州牛肉面,如何取得新的更大发展?马利民认为,兰州牛肉面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创造和智慧,是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有力见证,需要不断地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宣传推广,使品牌和技艺代代相传,更好地奉献社会。

  “要在传承保护中依法加强商标管理,规范牛肉面行业发展。”马利民说,兰州牛肉面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近年来,在政府指导下,本土品牌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兰州牛肉面行业将以入选国家“非遗”为契机,加强兰州牛肉面商标品牌保护管理,全力提升牛肉面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本地化预包装线上产品,促进牛肉面产业化经营与品牌化发展、线上拓展与线下实体、历史传承与开拓创新、特色美食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加快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让兰州牛肉面声名远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