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凉州金石录》正式出版

 2022/03/10/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凉州金石录》(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3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90万字,分上、下两编,共收录金石碑刻作品450余通(件)……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合作编纂的《凉州金石录》近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了解,《凉州金石录》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成果之一,是目前全国收录武威金石文化最全面、最系统的文史参考书。

  武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古丝绸之路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商贸重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塑造了武威多元的文化品格,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凉州文化。以西夏碑、高昌王碑、吐谷浑家族墓志等为代表的金石碑刻跨代久远、品相完整、内容丰富、数量众多,其历史价值、文献价值、艺术价值在全国金石文献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日出版的《凉州金石录》共90万字,分上、下两编,共收录金石碑刻作品450余通(件)。其中上编收录了武威本地出土及现存的历代金石碑刻近190通(件),著名的《重修凉州感通塔碑》《西宁王碑》《重修凉州白塔寺记碑》等收录其中;下编收录了陕西、河南、山东等外地出土的与武威相关的金石碑刻260余通(件),例如极具影响力的有《大夏田煚墓志》《戴双受墓志》《安优婆姨塔铭》等。全书以时间为脉络,加有配图、释录、校注,按地域明确划分,武威本地金石碑铭分为凉州、民勤、古浪、天祝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