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曲”

 2022/03/28/ 15:1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华亭: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曲”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今年穴盘育苗4棚100万株,坐地育苗3棚60万株。”早春三月,走进华亭市东华镇黎明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石国栋的日光温室,一片绿意盎然,菜苗吐新芽,蒜苗拔节长。“去年,菜苗收入十几万元,蔬菜收入近十万元,是党的产业富民好政策,帮我实现了增收致富梦。”石国栋乐呵呵地盘点着这几年的“菜富路”。

  近年来,华亭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富农切入点,全力培育“菜、药、果、牛”四朵“致富金花”,走出了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的强农富民之路。

  “我们抢抓产业链布局重大机遇,全力实施产业高质增效工程。”说起今年的产业富民路,华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郑安国介绍说,将持续加快推进肉牛、核桃、药材、蔬菜等重点农业产业链条延伸,推动农业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标提质提效,增产增收。

  华亭市按照“稳定规模、培育品牌、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思路,以东华镇黎明川、安口镇朱家坡、上关镇半川村、策底镇红旗村为重点,建设汭河片区蔬菜产业带和神峪河流域蔬菜基地,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有机蔬菜、高品质蔬菜,力争年内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48万亩。

  “这是我们村的肉牛集中养殖点,现在有200多头肉牛。”3月23日,来到东华镇裕光村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牛棚在春阳照耀下熠熠生辉。“两边的两栋是我们的,中间的分别是高红民、严吴亮的。我总共养了60多头牛,养殖加贩运,去年资金流水80多万元。”养殖户张永乾介绍说。

  按照统一发展模式、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饲草配送、统一防疫管理“四统一”原则,华亭市推广“政府补贴+合作社投资+农户自筹”模式,大力实施“万千百十”计划,年内培育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6个,百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7个,10头以上养牛大户236户,肉牛饲养量达到10.71万头。

  时下,在华亭市各乡镇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的忙碌场景。“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宝贝。”捧起刚挖出来的小药苗,马峡镇蒋庄村药农李伟喜滋滋地说。

  华亭市坚持整流域推进、规模化种植,在马峡镇、河西镇、策底镇、西华镇各新建千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处,山寨乡新建千亩以上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2处,力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

  “这些果树完成高接换优已满5年,今年就进入盛果期。”又一个春天来临,神峪乡袁庄村千亩核桃基地,一颗颗核桃树迎风招展。“我们注册了‘昭峪’核桃商标,通过直播带货,核桃油、礼品核桃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致富前景非常好。”看着一条条新枝上密密匝匝的果蕾,果农马建国信心满怀。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公益岗+果园技术员”的运营模式,华亭市全面提升果园标准化管护水平,在神峪乡、上关镇、砚峡乡等乡镇新建标准化果园1000亩,建设新植园、新幼园、挂果园、改造提升园4个类别标准化管理示范点20处,力争核桃栽植面积9万亩,挂果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

  华亭市山川梁峁,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他们种蔬菜、栽药苗、养肉牛、护果树,田间地头奏响了特色产业“富民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