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依法严厉打击拐卖人口犯罪 甘肃出台《实施细则》

 2022/03/29/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3月2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为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维护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明确,我省将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以社区、村为基础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网络,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多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同时,加强人力资源、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婚姻登记等重点领域监管。我省将始终保持打击拐卖人口犯罪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及时发现和侦破各类拐卖人口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依法严厉打击拐卖人口犯罪,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公安机关对偷盗婴幼儿、强抢儿童或者出卖亲生子女、借收养名义拐卖儿童、出卖捡拾儿童等行为,坚决依法惩处。法检部门对收买被拐卖受害人以及以暴力、威胁、聚众等形式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解救受害人的,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依法惩处。公检法部门对拐卖人口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和多次参与、拐卖多人,同时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或者具有累犯等从严、从重处罚情节的,坚决依法惩处。

  《实施细则》还明确提出,要加强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安置、康复,帮助其适应新环境新生活、顺利回归社会。保障被拐卖受害人合法权益,保护被拐卖受害人隐私,使其免受二次伤害。加强被拐人员救助安置,协助其寻亲落户。同时,帮助被解救人员回归社会,引导就学、就业。民政部门应在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做好被拐卖受害人回归家庭和社区,切实帮助解决就业、生活和维权等问题,保障愿意返回原住地的受害人顺利回归。加强被解救受害人的登记、管理和保护工作,建立并完善专门档案,跟踪了解其生活状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司法行政部门应在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涉及被解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案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