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奋楫扬帆破浪行——酒钢集团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01/ 04: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曹立萍 王占东 徐俊勇

奋楫扬帆破浪行

——酒钢集团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曹立萍 王占东 徐俊勇

酒钢集团厂区景色秀美。(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志方

  宏晟电热公司热电分厂职工在320MW机组主控室进行机组运行操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今年一季度,酒钢集团粗钢、钢材、铝产品、发电量预计全部完成季度计划;利润、收入、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计划目标,分别同比增长15.5%、3.8%、24.3%,实现2022年首季“开门红”。

  过去的2021年,酒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20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盈利56亿元,创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在激烈的钢铁行业市场竞争中,作为一家成立于1958年的老牌钢铁企业,酒钢何以能突破重围,走上现代化企业发展道路?

  “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聚焦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做强做精钢铁产业,做优做活有色产业,培育形成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酒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给出了答案。

  党建引领 开启企业发展新征程

  东兴铝业公司电解铝年产能170万吨、规模居国内第六,铝加工年产能60万吨、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志方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酒钢这艘钢铁巨轮沿着正确的方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进入新时代,酒钢更是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引领保障作用。

  在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无论是办公区还是生产一线,随处可见先进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和模范党员事迹展示墙。

  东兴铝业公司电解四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作业长王小康,就是经常“上墙”的模范党员代表。“电解槽需要动态管理,电流、电压、氧化浓度、槽温等都要及时将其控制在最佳状态,这样不仅节能、降耗,还提高效率。”记者见到王小康时,他正在车间与同事分享精细化管理心得。

  “每一个党员包管一个槽,以党员先锋岗、党员包岗带动全体职工向研发、管理要效益,让更多的人积极投入企业生产经营中。”王小康说,通过对电解槽的精细化管理,单槽每炼一吨铝可节约60千瓦时电,效率提高0.2个百分点,每天增加产量40公斤,一个槽的使用寿命延长10年。

  东兴铝业公司行政部总经理苟辉介绍,东兴铝业积极构建融入型党组织,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的软指标量化为硬杠杠,自下而上促进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目前,东兴铝业公司电解铝年产能170万吨、规模国内第六,铝加工年产能60万吨、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东兴铝业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和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向管理、创新、经营要效益,是酒钢集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的生动实践。

  2019年以来,酒钢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在强化理念、制度落实、载体推动上下功夫,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等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履行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公司规范任职;

  健全职工参与公司治理制度,完善成长成才通道和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