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万象“耕”新】民乐春耕图景

 2022/04/01/ 16:34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东风吹绿草,万里遍春耕。眼下,走进民乐县广袤的土地上,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整地、起垄、施肥、覆膜、播种农户们忙碌的身影,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景象。

  3月29日,在民乐县新天镇韩营村,记者看到十几位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着新引进的洋葱精量播种机在田地里作业,“嘎达、嘎达”声此起彼伏,像车轮碾轧过去一样,一行洋葱就播种完了。眼瞅着一块地里的洋葱快播种完了,韩营村党支部书记马长新长吁一口气,脸上也露出了微笑。

  “今年,我又流转了200亩地,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种植生产洋葱。这种洋葱病害少,品质好,耐储存,深受省内外客商的青睐。”马长新说,这种丸泥精量播种机可一次完成精准量一穴一粒点种、覆土等多项作业,大幅度降低洋葱种植过程中的高强度劳动和生产成本。

  与韩营村不同,新天镇李寨村以蔬菜种植为特色,上百座连体拱棚栉比鳞次排列开来。棚内一株株娃娃菜、红笋长势喜人,种植户忙着除草、加强田间管理,为蔬菜上市早做准备。

  民乐县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病虫害少,且土壤肥沃、灌溉水质无污染,是高原夏菜理想的生产区域。李寨村绿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伙人李兴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种蔬菜了,西红柿、茄子、娃娃菜、青笋等都种过,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但他这几天却为种植的60棚红笋忙得不亦乐乎,一天都在棚里“耗着”,查看红笋长势、通过手机微信视频、向技术员“取经”。“红笋是去年引进并试种的,今年种了60棚,种植红笋没经验,就怕出问题,这几天天气回暖,长势也特别明显,我就通过手机微信视频、拍图,让省里的技术员指导,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要打什么农药。”李兴杰说。

  而在靠近祁连山腹地的山寨村,随处可见耙地机、播种施肥机等农业机械往来穿梭。“去年我种了10亩地小麦,今年国家政策相当好,补贴力度大,我扩大了种植面积,计划种20亩地的小麦。现在加入合作社,小麦也不愁销路,收益也高,种植的信心比较足。”山寨村村民吴德忠说。

  民乐县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不松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组织化、集约化、社会化水平,提高粮食的产出效益,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同时,民乐县还着力发展特色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食用菌、优质林果、饲草特色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洋葱精量播种机在田地里作业。

利用大型机械捡拾石头、备耕。

建造蓄水池,铺设防水。

进行红笋田间管理。

播种小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