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筑牢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2/04/02/ 0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筑牢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3月的兰州新区乍暖还寒。每天上午8时,王逢彦都按照日常流程穿好防护服,戴好双层手套、鞋套,对接好当天工作事项后,进入工作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年34岁的王逢彦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放射科的一名技师。2月13日,他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便作为省卫健委第25批支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医疗队中的一员,前往兰州新区抗击本轮新冠肺炎疫情。

  “到新区之前,我就得知被分配到了医废组。”尽管与所学专业大相径庭,但王逢彦依旧表示,任何工作都接受,愿意去,“脏点累点无所谓,只要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就行。”

  2月16日,王逢彦跟随支援兰州新区医疗队,来到了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医废垃圾必须日产日清,这对于承担着整个医院医疗废物收集的医废组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王逢彦看来,这里的工作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危险系数直线上升,“以前是和病人接触,现在每天与医疗废物面对面‘亲密接触’,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

  医护人员换下的手套、防护服、口罩等各种废弃物以及境外回国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在专用的垃圾箱里,各种医废垃圾被塞得满满当当。

  王逢彦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将这些医疗废物垃圾进行收集、分类、装箱,再通过医废专用“小火车”将垃圾运到医废暂存点,运到暂存点后还须进行一次消毒,最后等待医废转运公司统一运输。

  “我们经常是穿上防护服不到1小时,就已经汗流浃背。”王逢彦说,虽然辛苦又危险,但是严格的防范措施和全面的消杀,使他对完成这项工作充满信心。“只有我们及时处理医疗废物,才能免除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一线奋战得更安心,保证院感零发生。”

  3月6日上午6时,一趟境外航班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根据要求,机上全部人员进入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接受临时管控,并进行医学观察。“那天,我们从接机开始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大家都累趴下了,可没有一个人抱怨。”王逢彦说,像这样的工作量已是常态,最多时一天处理1000多箱医疗废物。

  仅一个月的时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医废组成员就处理了18196箱医疗废物,正是王逢彦和同事们及时、安全、高效地处置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才守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