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网络中国节·清明】另一种对话

 2022/04/03/ 0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书微

【廿四节气 清明时节】

另一种对话

  文/吕书微

  记得有两位好友曾对我说过大致相同的话,意即当某一天父母离开了我们,骤然会觉得了无生趣。我听了,愕然,也不以为然。当然,听他们感叹时我还是个父母双全的孩子,尽管早是不惑之年,却一直充当着高堂的掌上明珠。

  直到不久前,父亲溘然长逝。目断青山阻,悲伤憔悴中,方悟什么是“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壬寅除夕夜。已很少说话的父亲示意我替他给大家分发他提早整理好的压岁钱:孙子、孙媳、外孙,还有打工的两位嫂子和没有职业的姐姐都有份。我替回乡下爷爷家过年的儿子收下了父亲的最后一次压岁钱。这些年来在我们和父亲之间一直稀松平常的事情,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随后,这个不一样的年夜,父亲只跟我们说了一句话:三天年过了,你们去上班,不拖累你们!

  抗美援朝、甘青川边剿匪、平息叛乱,八年的戎马倥偬,造就了父亲独特的军人气质,历来说到做到,就连他的离世竟然也不例外。正月初四的凌晨,父亲走了!正月初六我们安葬了父亲,初七是国家法定春节收假的日子!这样看来,父亲大年夜唯一对我们说的这句话,我们再不可能忘记。

  就这样,父亲的生命梦幻一般,从我们每个人眼前刹那间消失。我们守了六个昼夜的父亲,就这样安静地离开了……最后只在我们眼前呈一垄黄土。多少道理,我们当初理解的,不过是字面意思而已。就像“人生如梦”,只有经历了生离死别的人,大概才会懂得其中的况味吧!

  父亲写字画画的小桌,父亲躺过的沙发,父亲病痛时挣扎的木床,父亲喝过的水杯,父亲戴过的眼镜……似乎到处都能看到父亲,却又到处找不见父亲。再也找不见了。

  找不见父亲的多少个时辰里,只有随时随地掉落的悲伤。直到有一天,我学会对着父亲的遗像跟他说话。一次,暗自垂泪给父亲的灵位前点燃一炷香时,我抱怨他说:您这老人家,怎么老叫人这么伤心呢!一次,当母亲夸我做的清炖鸡好吃时,我甚至转身对着父亲的遗像哈哈自夸说:当然当然!我是老爷子的女儿呀!好久没有展过眉头的母亲听着也笑了,说:正是,你随你老爷子一样爱吹牛!

  苏子瞻有悼念亡妻的诗云:“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爱妻的孤坟远在千里之外,没有地方跟她倾诉。子瞻无处话凄凉的无尽悲怀,我终于完全理解了。即使生死两隔,我们与逝去的亲人间,至少该有另一种对话的方式吧?哪怕是对着一副遗容,哪怕是对着一处孤坟。否则,我们的思念和悲伤,将何以到头?

  前几天特意将父亲画的一幅牡丹和一只老虎带去装裱。装裱店老板是父母也已离世多年的大姐,看我一副颓然的样子,叹气说:父母没了,做女儿的,尤其是下雨天,更觉得没个去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这句诗不知泪湿了多少人的心,只因绘出了人们悼念逝去亲人的悲愁的共情。即使断魂,终归也是个一往情深的寄托。一杯清茶,一杯淡酒,一份祭品,片片挂纸,叠叠冥币……像这清明时节的一份祭奠,对去了另一个世界的亲人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借此倾泻活着的人对逝去的亲人无时无刻的无尽牵念。

  幸好有清明这个时节,让我们能够在亲人的坟头,将对他们的绵绵哀思,将那些想了好久的事攒了好久的话,尽情地默念或喃喃倾吐。若我们相信,离开的亲人,正在温暖的大地之下,静静地聆听,并随同我们蹙眉,微笑,甚至轻轻拂落我们面庞思念的泪珠……

  清明,对于失去了亲人的人们,不单纯是一个节气,而是处在两个世界的亲人间,得以喁喁私语的相遇时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