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网络中国节·清明】甘肃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3/17/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我省九部门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2022年清明节来临之际,省民政厅等九部门向全省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倡议。倡导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

  面对当前形势,我省九部门倡导自觉遵守相关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鲜花祭祀、亲情信箱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绿色祭祀。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逝者在世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安全祭祀。不在墓地、林区等场所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积极主动到当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并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