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身广场】科学运动 避免损伤

 2022/04/07/ 0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北体

【健身广场】

科学运动 避免损伤

  北 体

  研究发现,轻微活动(最大心率低于120次/分钟)仅能维持现有健康水平;中等强度(最大心率在120-150次/分钟)和大强度(最大心率高于150次/分钟)可改善甚至提高健康水平。但增加运动强度也会提高运动损伤的风险。

  越年轻,组织挫伤、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的发生率越高。因为年轻人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往往比较剧烈。而关节疼痛、跌倒、骨折、心血管意外的风险,随年龄增长而提高。这就提醒随着年龄增长,更要注重科学运动。

  除了年龄差异,运动风险还和以下因素有关:

  运动项目 球类等剧烈活动发生骨、关节、肌肉损伤的风险较高,比如长期打篮球的人,基本都发生过下肢关节和肌肉的损伤。有氧活动时,例如走、跑步、骑自行车,心血管系统面临的风险高于其他风险。

  外部环境 寒冷环境下,吸入或呼出冷空气会降低心脏供血供氧能力,易引发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还会使骨骼肌协同能力减弱,关节灵活性下降,易发生肌肉和肌腱撕裂、抽筋。高温高湿环境则会导致脱水、中暑、晕倒,造成血液浓稠,也增加心脏供血供氧负担,同时导致钠、钾、钙流失,容易抽筋。

  运动时间 一次运动30分钟、30-60分钟、60-90分钟、90-120分钟、120分钟以上,风险事件发生率分别为20%以下、38%、49%、63%、77%。可见,运动时间越长,运动风险发生率越高。另外,长期活动不足的人,身体机能处在较低水平,一旦开始运动,各器官在短时间内很难承受较大活动量刺激,容易出现异常,特别是心血管系统。

  为防范运动风险,大家应对自己做到两个“了解”:了解身体活动情况,平时大概记录一周或一个月的运动项目和持续时间;了解健康情况,通过体检了解自己是否患慢性病,发病期需待疾病症状消失后再运动,控制期则需听取医生给的运动建议。

  没有慢病的人,也不能毫无顾忌地运动,要注意以下两点:

  合理增加运动量 很多人往往采用“快”“多”“猛”的方式增加运动量。“快”指增加运动量的时间间隔短,甚至每天增加运动量;“多”指时间增加量多,比如第一天活动30分钟,第二天变成1小时;“猛”指活动强度大幅提高,比如第一天还在散步,第二天就快跑。合理增加运动量的方式应为“慢”“少”“轻”,即运动量增加的时间间隔一般以周为单位;增加量不要过多,每周运动量最多增加2-3次;以增加低强度或中等强度身体活动为主。

  不同年龄段的人,运动量的增加规律不一样。青少年、青年人每周或每隔一周少量增加活动量是合理的。年龄较大者需更多时间适应新的活动水平,增加运动量的时间间隔大概为2-4周。健康者可适当缩短运动量增加的时间间隔,不太健康的人则需延长时间间隔。

  安全环境下运动 一是活动地点要安全,较理想的运动地点是操场、健身路径、公园和带有公园的小区。二是运动时气候要适宜。冬季避免在极寒天气下运动,选择温度较高的下午或室内进行,并降低运动强度、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夏季避免在极热温度下运动,选择凉爽的清晨或室内进行,改变运动形式,如改跑步为游泳,并降低运动强度,注意休息与防晒,及时补水。此外,戴合适的运动护具,也很重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