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蓄力扬帆正当时 跨越赶超开新局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呈现“开门红”

 2022/04/10/ 0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勇 贾玉坤

蓄力扬帆正当时 跨越赶超开新局

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呈现“开门红”

  李勇 贾玉坤

  林立的塔吊、轰鸣的机器、穿梭的车辆、忙碌的工人……在省公航旅集团的各个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处处充满了生机、迸发着活力。

  今年以来,省公航旅集团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支撑,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各项目建设平稳开局,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省公航旅集团全体参建者优化施工方案,改进工艺工法,稳步推进在建项目。

  截至目前,渭武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木寨岭隧道已累计掘进26580米,占全长的87.5%。进口至1号斜井、3号斜井至出口已贯通,1号至2号斜井、2号至3号斜井之间左、右线贯通面正在掘进中。S36临康广项目共完成投资15.82亿元,占项目预算总投资65.73亿元的24.07%。其中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投资5.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0亿元的19%。

  武九高速公路土建工程完成总量的93.8%。控制性工程高楼山隧道全长12.334公里,主洞单洞长24537.5米,累计完成掘进19885.5米,占全长的81.0%。房建单位已进场,开始房屋主体结构施工。路面工程开始场站建设。

  天水麦积山国际露营地综合体项目顺利实现商业街7号楼主体结构封顶,1号楼、9号楼外商业街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封顶,主体结构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钢柱吊装、模板安装,预计4月底实现商业街主体结构封顶任务。综合酒店已具备精装修施工条件,地下停车场已完成80%土建安装工程量,综合服务中心安装及装饰工程已完成50%工程量,商业街土建主体已完成80%工程量,室外管网工程已全面铺开。

  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路基工程完成总量的42%,桥涵工程完成总量的78%,隧道工程完成总量的38%。控制性工程礼县隧道(单洞)掘进完成4572米,占总量10212米的45%。

  此外,省公航旅集团景礼高速公路陇南段工程(陇南境内)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完成投资2.82亿元,同比增长88%。

  重点项目提速扩面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房建交安绿化工程项目、兰阿公路建设项目……2022年,是省公航旅集团多个重点项目攻坚冲刺的关键之年。省公航旅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高质量加速进行施工生产。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部扎实落实标准化质量要求,稳步推进既定各项进度。截至目前,大汉赋等三大馆室内工程已完成90%、酒店装饰装修完成75%、室外绿化工程已完成75%。

  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房建交安绿化工程项目部克服多种不利因素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房建工程已完成85%,正在进行收费岛施工等室外工程;绿化方面也已完成67%,绿化春灌、树穴开挖正在进行,乔木栽植已准备开始。

  按照施工计划及现场工程进度实际情况,兰阿公路房建和交安绿化项目经理部克服困难,确保项目各分部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房建工程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绿化工程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绿化框格梁植生袋正在进行施工,乔木栽植、边坡植草已准备就绪。

  同时,公航旅航投公司稳步推进庆阳华池机场、武威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张掖通航产业园建设项目,还积极以PPP合作模式推进甘南玛曲、定西岷县等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在通航运营方面,积极拓展省外业务。一季度,张掖丹霞机场公司保障安全飞行412.5小时数、6733架次。公航旅金汇通航公司完成各类飞行任务193架次,飞行53小时47分钟,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直升机常态化备勤保障任务,入选中国民航局、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28家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通航企业名单。

  “施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今年开春以来,公航旅建设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以路为主、全面发展”,立足“高速公路+”和“施工+”双轮驱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季度“施工+”呈现“开门红”。

  ——施工+大抓项目,项目承揽取得“新突破”。坚持“站稳脚”与“走出去”并行,以大项目经营、各业态互补、产业链延伸为抓手,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大力拓展外部市场,项目承揽取得新突破。一季度共计中标新项目8个。其中,外部市场成功中标4项,合计中标金额21.2亿元。

  ——施工+勘察设计,围绕上游产业实现“补短板”。今年以来,公航旅研究院先后承接金融仓储基地二期项目地质勘查任务、兰永临高速公路莲花连接线、机场连接线的施工图外业勘测任务,累计完成产值2300万元,经营业绩取得新成效。

  ——施工+招标代理,电子招标平台“亮新招”。公航旅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顺利搭建并成功上线运行公航旅交易中心电子平台,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实施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目前已承接各类招标代理业务40余项,成交金额超10亿元。

  ——施工+路用材料,建设绿色低碳公路“高品质”。今年以来,公航旅陇南片区RPC盖板加工中心迅速投产,日产量达3000片,累计生产盖板产品12万片,对我省公路行业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公航旅石墨烯公司一季度承揽各类沥青材料业务3.38万吨。公航旅永新材料公司积极与西北永新开展协同发展,实现“市场+技术”强强联合,推进新材料与项目生产相结合,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施工+科技研发,技术引领驱动创新“新活力”。紧扣我省“三新一高”导向,围绕科技强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发展思路,聚焦国家“双碳”政策,“一园两区”建设迅速推进。兰州新区低碳产业园已具备投产运营条件,预计4月中旬将正式开园。

  在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的同时,省公航旅集团加快打造公路绿色产业链,着力完善智慧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水平,积极探索绿色施工工艺、研发绿色环保材料。

  近日,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2.5亿美元境外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该笔债券募集资金将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用途使用。这也是全国交通投资类企业首次在境外发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债券,标志着省公航旅集团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接下来,省公航旅集团将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确保圆满完成公司年度产值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