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玉门市:致富人参果 增收好产业

 2022/04/11/ 08:23 来源:酒泉日报 王海芳 魏永贝

玉门市:致富人参果 增收好产业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为持续发展壮大人参果产业,玉门市规划建设“一核三区”人参果产业园,形成三区联动共同发展、拱棚温室互相补充、科研生产互相配套的人参果产业格局。

  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做强地方特色品牌。在清泉乡清泉村新建百亩日光温室连片点1个,千亩基地恢复空茬棚50座,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打造人参果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占地约3600平方米的育苗棚4座。扩大拱棚种植规模,每年新建高标准生产型日光温室200亩以上,力争5年内人参果种植总规模达到3500亩以上。集聚众力发展壮大人参果产业,变“一乡一业”为“一乡多业”,力争5年内带动玉门市种植人参果1000亩以上。

  强化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人参果品质。成立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玉门市清泉人参果专家工作站,组建省、市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通过院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方式,持续开展人参果种苗快繁、种植栽培、病虫防治试验研究等工作,研究制定了《玉门市清泉人参果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标准化栽培技术应用率有效提升。玉门市共形成11个人参果种植片区,种植规模达1093棚2380亩,年产6000吨以上,实现销售额5400万元,棚均收入4万元左右。

  延链补链,夯实产业短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以现有经营主体为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扩大农产品订单,对人参果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合理确定收购价格,保证种植户、收购商或合作社及经销商互利共赢,降低销售市场风险。依托产业强镇项目,积极落实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在康源果蔬合作社建成1500立方米冷藏保鲜库1座,进一步延长了人参果的存放时间,补齐了季节性短板,均衡市场供销。多种营销“组合拳”使“祁连清泉”人参果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省市区,实现了特色农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王海芳 魏永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