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嘉峪关市住建局“五个一”审批管理便民利企“再升级”

 2022/04/13/ 08:2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赵明霞 范治轩

市住建局“五个一”审批管理便民利企“再升级”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赵明霞 范治轩)近年来,市住建局结合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际情况,从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等方面,围绕“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和“一张蓝图”五个一体系,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便民利企实现“再升级”。

  互联互通,建成“一个系统”。建成覆盖全市各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系统实现了与国家级和省级审批管理系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部门审批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线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合计262个,其中一般政府房建市政项目90个,政府投资线性市政项目31个,一般社会房建市政项目80个,一般社会中小型房建市政项目22个,一般工业项目21个,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1个,一般交通项目2个,一般水利项目15个。

  提质增效,设立“一个窗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和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区的“两窗一区”,现已协调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全部入驻大厅并开展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业务,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之前便可先行同步办理市政公用服务的报装工作。建立市政公用单位主动服务的工作机制,完善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真正让建设单位少跑路、办理信息“多跑路”。

  流程再造,形成“一张表单”。完成5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事项和12大类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流程的流程简化和材料精简工作,最终梳理嘉峪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56项,较住建部公布的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减少20项。将7个行政审批事项合并为3个。改变了2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方式。经过对相关审批单位进行多轮次的征求意见与探讨研究,最终形成行之有效、可实践、可实现并联审批的《办事指南》。

  改革创新,建立“一套机制”。针对具体的改革内容和措施,出台了2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配套制度和办法,内容涵盖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信用监管、事中事后检查、告知承诺制管理、并联审批、区域评估、一窗受理、多测合一、考核评价、多规合一、跟踪督办、中介服务、项目策划生成等覆盖改革的全方位的制度,并针对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工改系统建设、深化全流程审批、市政公用服务进驻大厅、联合验收等4部具体的实施方案,不断建立完善改革配套的制度体系框架。

  协同策划,完善“一张蓝图”。不断完善“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和“多测合一”。市自然资源局已牵头制定完成嘉峪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规合一”及“一张蓝图”综合技术标准,制定了“多测合一”工作办法和“多测合一”企业名录库工作制度,基于我市现有的各类规划数据和地图数据,已建设完成“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空间数据库和工程建设项目业务协同平台,现已通过业务协同平台开展相关业务,结合项目策划生成规划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的项目建设条件,满足建设方案及空间利用审查过程多部门的业务协同,为审批提速创造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