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以检察作为 护国家安全——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22/04/15/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石丹丹

以检察作为 护国家安全

——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以检察作为护国家安全。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甘南州碌曲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内容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等多方面。碌曲县检察院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全员保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与竞赛的检察干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结合岗位实际,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张掖市甘州区祁连山林区检察院4月11日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会议,要求广大检察干警树牢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检察工作首位,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检察职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将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通过常态化送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让人民群众体验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开展法律进社区反诈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能力,扩大反诈覆盖面,保护辖区居民财产安全。

  “不要轻易点开陌生链接”“不要拨打不明短信涉及的可疑咨询电话”“不要向陌生人提供的银行账号内汇款、转账”……在活动中,检察干警从电信诈骗的含义特点、8类常见形式、办案过程中的难点及如何防范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仿冒身份类、购物类等常见诈骗形式,分析诈骗套路、识别诈骗陷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不法分子如何利用群众法律知识欠缺、贪图小便宜等心理实施诈骗,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范建议。

  临洮县检察院通过“检察云课堂”面向全县中学生开展了题为《逐梦青春 与法同行》的法治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业务,并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从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方面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宣讲。此外,临洮县检察院还结合临洮县近期开展的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类型、危害,引导大家远离毒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检察官们生动形象的讲解,增强了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白了要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也学会了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临洮二中高一(1)班的同学听完讲座后说。

  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使检察干警、广大群众、青少年群体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群众反诈意识和未成年人学法遵法守法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检察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