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2/04/22/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正武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陈正武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内涵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甘肃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西部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的重要抓手,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是伴随着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成长而壮大起来的一所根植石化、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学校实现了由高职教育向本科职业教育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面对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和新任务做好职业教育,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确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德技并修是职业教育的育人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党组织在学校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开好思政必修课程。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评价改革,把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衡量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从制度层面系统谋划劳动教育,划定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的最低学时,确保劳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艺术教育,加强艺术类公共基础课程建设,强化美育实践体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加强环境育人,充分发挥以赛促学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大国工匠、劳模进校园”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目标驱动、任务驱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盯制约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够厚、体系不够全、环境不够优”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稳中求进,教育培训、双轮驱动”发展理念,加快内涵建设,坚持高质量办学,让职业教育更具活力和吸引力。结合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抢抓国家和省内政策机遇,优化职业教育层次和专业结构,对标“十四五”规划,增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学科。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特别是建立发挥部门潜力的激励制度,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加强宣传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宣传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精神、办学优势及知名校友等,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时掌握、对接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最新政策,在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经费统筹保障等方面,增强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主动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面向市场需求,紧盯产业发展,统筹各类教育资源,突出职业教育培训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企业行业深度参与共建产业学院,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实效性和贡献度。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以“稳就业、保增长”为重点,持续发挥学校“五高”就业品牌引领作用,以就业促招生。发展好石化行业人才市场主体,积极开拓本科就业市场,推动招生就业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职业本科教育发展,努力实现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作者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校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