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景泰:说理讲法解纠纷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2/04/22/ 22: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杨家栋

召开专题会议。

  新甘肃客户端4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杨家栋)白银市景泰县水源村夹墙组村民吴某和王某,因为住房外面空地修建围墙引发的宅基地土地矛盾纠纷,双方都不愿意让步,争执不下。景泰县一条山镇司法所了解清楚事情的起因经过后,通过耐心劝说,分析问题所在。最终,双方将矛盾化解,成功解决纠纷。

  类似这样的调解案例在一条山镇司法所还有很多,而人民调解团作为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促进了居民群众法治观念的转变,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近年来,景泰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强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法治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开展司法帮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目前,景泰县司法局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3个,成员178人;乡镇人民调解团11个,成员559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49个,成员811人。在县信访局、县住建局、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

  同时,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4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分别与149个村(社区)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完善互联网+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服务渠道,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及时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疏导群众情绪、指导群众依法维权。

法律咨询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