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季度甘肃经济解读】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6068元 交通通信价格涨幅大

 2022/04/25/ 20:1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伊力扎提·依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4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伊力扎提·依明)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运行。

  一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68元,同比增长5.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65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2元,同比增长6.0%。

  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涨幅为0.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3%。

  从结构来看,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7涨1降”格局,“7涨”中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上涨4.6%;“1降”是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1%。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交通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6.8%,主要是汽油、柴油、其他车用能源价格上涨明显,其中汽油价格上涨23.4%、柴油价格上涨25.6%、其他车用能源价格上涨5.1%。

  综合来看,支撑甘肃省CPI平稳运行的因素有两个。一方面,受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生猪出栏惯性增长等因素影响,春节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但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受此影响,猪肉价格下降,这是拉动食品下降的主要因素。同时,受成本提高、运输受阻等因素影响,鲜菜、鲜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3.2%、7.4%、5.7%。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服务、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涨势平稳。

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提问。

  此外,在工业生产者价格方面,一季度,在疫情和地缘冲突作用下,有色、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动甘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9.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6.3个百分点;燃料、动力类购进成本增加,带动甘肃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2.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8.2个百分点。

  据了解,随着保供稳价措施继续发挥成效,后期有望降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