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警方发布反诈预警 快来看“杀猪盘”里的套路

 2022/04/27/ 08:4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兰州警方发布反诈预警

快来看“杀猪盘”里的套路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网恋对象对你嘘寒问暖,还带你一起在国际知名证券交易网站赚钱,真有这种好事?4月26日,兰州警方发布反诈预警,揭露“杀猪盘”中的套路。

  兰州警方提示,在“杀猪盘”套路中,犯罪团伙成员会建立自己的虚拟身份,也就是“人设”。一般来说,男性都是“高富帅”,不仅阳光帅气,还爱健身、有豪车;女性则是经营商铺失败的个体户,年轻貌美但命运多舛,容易获取他人的同情心。“人设”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视频和照片素材,犯罪团伙为此做了搜集、积累等工作,这些素材通常来源于各种网站上的个人生活照和视频。犯罪团伙成员包装完自己的“人设”后,就开始大规模在网络平台上“撒网”,通过日常点赞、温馨问候、挑逗搭讪等各种手段,让“客户”添加自己的微信。一般来说,女“员工”添加男“客户”,男“员工”添加女“客户”。按照诈骗“剧本”的流程,刚添加好友时,只能进行日常问候、朋友圈互动等,过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拉近关系、培养感情。通过一来二去的嘘寒问暖和吐露心扉,有些“客户”慢慢就中了“糖衣炮弹”。感情建立起来之后,诈骗分子就开始有意无意将话题引向所谓的“赚钱”渠道,先是跟“客户”说自己平时在做投资,并且通过网站漏洞等各种手段可以稳赚,然后引导“客户”小试牛刀,第一次或者第二次会真的返现给“客户”,让“客户”尝到一些甜头,随后怂恿“客户”不断追加投资。此时,不管“客户”的账户是否有盈利,网站客服都会以账户异常、平台异常等借口不让提现,随后继续诈骗,等骗够了钱,甚至会直接关停网站。通过这样的手段,诈骗分子让受害人不仅“痛失所爱”,还会背负巨债。

  兰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络交友中如果涉及到钱财的话题,一定要谨慎,陌生链接不乱点,陌生网站别轻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