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认准反诈专线 警惕二次被骗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04/17/ 07: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认准反诈专线 警惕二次被骗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期,武威市N先生在某网站投资,接到96110电话后,告知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为了追回钱款,N先生轻信网络追回业务,最终损失约6万元。4月16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认准96110反诈专线,网上自称可以追回被骗钱款的都是骗子,一旦相信将遭遇二次被骗。

  案例一

  补贴退税类诈骗

  4月11日,兰州市W女士接到自称是某教育集团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W女士之前在该教育集团为孩子报的补习班,现在可进行退费业务。添加微信后,对方发来一个“XX证券”的链接,并称退款已全部退入该软件中,W女士点击该链接填写信息后,发现的确有一笔资金在自己的账户中。之后,该平台客服以证券服务开通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理由要求W女士转账,但W女士仍未能提现,意识到被骗后,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接到陌生来电表示要退费,不是直接将退款转入你账户内,而是要求下载某App、点击陌生链接、进行屏幕共享等,均为骗子。接到此类电话,请立即挂断,如需咨询可拨打96110。

  案例二

  投资类诈骗

  近期,武威市N先生在某网站投资,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告知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不要再给陌生账户转账等。之后,N先生在网上搜到了电信诈骗追回业务,添加微信后,对方要求N先生提供信息并下载某App进行远程登记,N先生下载并填入信息后,收到多笔贷款提现的短信,共损失约6万元,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遭遇电信诈骗后要立即拨打96110报警,网上自称可以追回被骗钱款的都是骗子。

  案例三

  虚假服务类诈骗

  近日,白银市L女士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则驾考广告,跟对方私信时,得知交四个科目费用就能办理驾照。L女士和对方协商后,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2.8万元,对方称三天后办好驾照便给L女士快递到家,L女士等待两周仍未收到任何快递,联系对方后发现已被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网上承诺无需学习考试就能取得驾照的都是诈骗,看到此类信息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贷款办卡类诈骗案例

  近日,天水市G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某直播平台供应商,因G女士个人信息被盗导致开通了带货业务,每月会被扣除5000元合同费,询问是否取消该业务。G女士回复取消后,对方称需将合同款及违约金转入对公账户,并承诺用私人账户返还。G女士第一次转账后的确收到了回款,之后又多次转账,却未能解除业务,没有收到回款。G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接到电话自称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