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的五年】张雷:一场从“工”到“匠”的奔跑

 2022/04/2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雷在工作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2004年,23岁的张雷第一次踏上了兰州石化公司的厂区,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工人。

  “我的专业是应用化工,那时候对于专业的理解,就是学会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考到不错的成绩,就可以‘轻松’应对以后遇到的实际困难。”说到刚刚入职的自己,张雷不经意地挠了挠自己剃得短短的头发,脸上露出了“羞愧”的表情。

  带着“少年英雄气”的张雷挺胸阔步迈入了自己工作的地方——连片的大机器、来回穿插的工人、滴滴答答的电子仪器……看着眼前如同电影画面一样的工厂,站在场地中间的张雷望着眼前的这一切,一时竟有点不知所措。但是,对于喜欢挑战未知的张雷来讲,一颗“我要做到最好”的种子,也由此默默地栽种在他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张雷在工作中。

  “对于流程图,我只能看个一知半解,现实中装置的具体位置根本找不到。操作上也只会简单地开阀位,但一遇到实际情况,需要凭借人工操作熟知掌握阀位的时候,我就变得手足无措,有时候还差点酿成错误。张雷说。

  那段时光,一个住在职工宿舍,带着“少年英雄气”的年轻人,伏在一束灯光下不停地学习,迈上了一名合格工匠的旅途。

认真检查。

  高、严、细、实是兰州石化公司的优良传统, 一次次深夜的钻研、一次次“不耻下问”,张雷才逐渐懂得了这四个字的含义。

  为了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张雷利用休息时间在桌子上自己手绘流程图,10多万米的管线,从一边到另一边,一幅图2到3小时的手绘时长。在工作空闲之余,张雷穿插在老师傅们之间,跟随大家在现场实地观察装置区域的情况,比对图片上的位置情况;通过观察生产情况和阀位之间的配合。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张雷终于变成了一个初具职业本领的“小师傅。”

  2017年,张雷和同事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在甲乙酮装置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按照以前的模式,只能通过第三方专业的废水处理厂经过处理才可以达到正常进入污水厂处理的标准,耗时长、成本高。

  为解决这个问题,张雷和同事们组成科研组,针对废水回炼的优化操作成立项目,展开了研究。“吃干榨尽”是张雷针对完成这个项目的终极目标。由于产生的废水中含有聚合重质物、丁醇等物质,因此,在成分复杂的废水中,回炼出有用的物质并重复利用不仅仅是成本上的节约,更对于环保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从2017年开始,每天一次晨会、每月一次大型集中讨论会、数十次的模型演练……这一干,就是两年多的时间。

检查阀位。

  900多天的团队协作配合,在历经无数次实验,撰写过数万字的研究分析报告,2019年,《废水回炼的优化操作》科研成果出炉。

  “如今,我们可以在500—700吨工业废水中回炼到150吨左右的有效成分,成本节约了,效率提升了。我们的工业废水经过这次加工处理,达到了可以直接进入污水厂处理的标准。”这时的张雷,是自信的。 

  这五年,张雷在科研方面大胆尝试,有了新突破,更加激发了他的创新热情。

  如果说优化了工业废水处理流程是让张雷蜕变为工匠的重要节点,那么优化工业生产中燃料的利用,同样让张雷为之自豪。经过半年多的研究,一套氢气回收系统成功在化工运行一部上线。于是,每个月产生出150吨左右的氢气在这里又一次燃烧着自己的价值,经过统计,这套装置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近2000万元。 

张雷参与编写的操作规程。

  五年来,张雷在掌声中更加沉稳,先后两次获得兰州石化公司“科技进步奖”荣誉。

  五年间,科技创新成功在同行业推广应用,获得一致好评。

  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也让张雷脱颖而出,成为了化工运行一部不折不扣的“红人”。 

  “课本上的知识是我们学习理论的重点支撑,面对现实问题,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实际操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张雷头戴安全盔、身穿蓝色工作服,观察阀位、检查消防栓、指导新来的同事……

  为了让更多的人熟悉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张雷和同事们总结经验、归纳数据,一同编撰了《甲乙酮装置操作规程》《甲乙酮尾氢回收单元操作规程》等,为增产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4月,春意兰州,枝繁叶茂。张雷步履坚定地走向厂区,41岁的他,眼神里依旧住着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年轻气盛”“心高气傲”的标签已经被岁月偷偷揭下,赋上了“沉稳自信”的标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