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提振消费信心 释放消费活力

 2022/04/29/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文正

【经济杂谈】提振消费信心 释放消费活力

  蔡文正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今年一季度,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8.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了既稳又增的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1至2月我省社零总额增长6.8%,3月新一轮疫情对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餐饮业带来较大冲击,一季度社零总额实现正增长,成绩好于预期,也实属不易。当前,我省消费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今年促消费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就是疫情影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居民出行、物流供应、企业经营、居民收入持续承压,经济循环畅通受到一定制约,餐饮、住宿、旅游等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到明显抑制。我们要高度重视消费基础性作用,想方设法推动消费增长,逐步提高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逐步回暖,社会消费需求逐渐释放。如何进一步优化消费生态、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仍大有文章可做。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全力促消费、稳增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落细有关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协调、指导和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畅通物流运输,打通市场内循环,设身处地为商贸流通企业着想,落实好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补贴、房租减免、社会保险缓缴、融资增信支持、保险服务优化等政策,全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为市场流通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城市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特色步行街等是居民消费的主要场所,是消费经济内循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省确定兰州市张掖路、临夏州“八坊十三巷”、天水市佳·水岸小镇为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项目建设。各地要进一步紧抓城市消费,推进特色商圈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一刻钟生活便民圈”建设,统筹推进餐饮、购物、旅游、娱乐、健身、展览、会演等多元化发展,打造一批富有商业特色的消费品牌及具有城市地标性的高品质城市商圈,让“消费经济”真正活起来。各地要立足特色优势,积极鼓励商家迎合消费趋向,聚焦重点商品、打折让利、节日促销、夜间消费、商文旅融合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同城配送和实体店促销结合,推出形式多样的消费产品,打造消费热点,吸引群众参与消费、乐于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