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南发挥河湖长制助推乡村振兴,十年禁渔、节水优先

 2022/04/28/ 19: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萍

  白龙江湿地白鹭成群。(资料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加大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力度,确保“十年禁渔”扎实有效……近日,陇南市制定出台了《陇南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把河湖长制各项任务措施融入乡村振兴的各个角落。

  《实施意见》部署了建设智慧河湖、整治河湖“四乱”、加强流域治理、推动河权改革、推进生态建设、加强系统治理、整治人居环境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强化治水责任,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乡村水域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发展近水、亲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逐步推进“多规合一”,建立范围清晰、权属明晰、责任落实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统筹水中、岸上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全面清理、取缔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河势稳定,保持水域面积,保障防洪、通航、供水和生态安全;优化河湖水量及水库、水电站调度管理运行,加强水库、水电站防汛监管,保持水库、水电站平稳泄流,保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基本生态用水。

  同时,要建设宜居生态岸线,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消除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农村水域环境,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使水域岸线顺畅优美、河湖环境整洁干净、水生态资源有效发挥;持续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开展农田轮作轮休、退耕还林还草、退田还河还湖还湿,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大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力度,确保“十年禁渔”扎实有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