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的五年】张红英:50岁创业 抵达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2022/04/30/ 08:48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人到中年,选择安逸稳定,还是拼搏一把?

  张红英的答案是:创造另一种可能,拼一拼!

  春日的河口古镇,空气清新,河面波光粼粼。

  早起、打扫、备菜……入春后的每个周末都是张红英最忙碌的时候,不管有没有游客预订,张红英都会将自家院——“尹家大院”收拾整齐亮堂。

  “开店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随时等待。”决定开办农家乐,张红英想到了各种不可能,也在期待机遇与好运。

  张红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19年五一假期,她和丈夫在河口古镇闲逛时,被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吸引,看着古镇沿街兴起的农家乐,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农家乐。

  尹家大院。

  那年,张红英50岁,却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

  “都这个年纪了,终于熬到退休享受生活的时候了,何必折腾给自己压力”“划不来,投资大收入不稳定”……亲戚朋友不理解张红英的想法,总觉得风险太大。

  丈夫是厨师,古镇上也有自己的老房子,有啥不行呢?张红英笃定了要开农家乐的决心,反复和丈夫推敲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立即投入到了农家乐筹备工作中。

  当时,老家的房子正在重新修建,张红英刚好在原先修建的基础上规划农家乐雏形。楼层风格、菜系、菜品,都是要学习的领域。

  不懂就问。河口古镇是兰州现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群之一,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更注重原汁原味展示古镇风貌。依托河口古镇发展的优势,张红英抽时间到周边农家乐“取经”,确定自己的装修风格和菜品。既然是农家乐,而且在河口古镇,那就必须体现出“河口”特色,让游客感受“乡土风情”。

  张红英合理利用院子的空间布局,划分了休闲区和餐饮区,确定了饭庄以柴火鸡为主打菜肴,并决定用丈夫的姓给农家乐起名。

   张红英在揉面。

  2020年6月1日,“尹家大院”正式开业。

  “5张桌子都坐满了,还挣钱了。”开门红是张红英始料不及的,也让她异常兴奋。

  抵达另一种人生的路上,张红英看到了希望。

  河口古镇是兰州市西固区的一个文化旅游名片,在“尹家大院”之前,镇上有37家具备规模化经营的农家乐,她算是起步较晚的一批。

  新开的农家乐极少有新游客光顾,平时只有熟客,如何脱颖而出,是“尹家大院”开业后面临的难题。

  “丈夫是走南闯北的厨师,厨艺好,别具特色。”房子是自己的,掌勺人是自家人,性格爽朗的张红英特能“抗压”,总觉得这都不是事,一心研究菜品质量和味道。

  “我们的目标就是不要让一只鸡活着走出‘尹家大院’。”张红英笑声爽朗。

  客人来了如何招待?这个问题对于一部分初涉餐饮行业的新人来说,是个很头疼的事情,但对于张红英来说,早有基础。

  当“老板”之前,张红英在保险行业上班,同属于服务行业,张红英把握“让顾客满意”这一条原则,加之吃苦耐劳的性格和一副好口才,注定了她在“尹家大院”主外的地位。

  她不只是老板娘,还是服务员、前台接待、收银员。

  丈夫主内,掌好勺,儿子在工作之余也帮助张红英制作短视频,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将“尹家大院”的特色传递给更多人。

  “第一次来是客人,再来就是朋友了,我要做的就是让老顾客反复爱上这里。”她说,在硬件设施完善的基础上,只要饭好吃,态度好,服务跟得上,游客自然就多了。

  张红英丈夫正在做菜。

  酒香不怕巷子深。久而久之,去河口古镇的游客都知道,“尹家大院”主推的柴火鸡软烂入味、好吃不贵,去过的人都说好。跟着“尹家大院”一举成名的,当然还有一个爽朗的老板娘,大家亲切地叫她“红英嫂子”。

  每逢假期、周末,“尹家大院”座无虚席。有了固定的客源,还不断有新顾客慕名而来,这一刻,张红英知道她与自己的“赌约”赢了。

  活出自己,找到新生活。

  做生意当老板并不是每天都红红火火,但张红英觉得,这是一种对既有人生道路的挑战,只有打破它,新的人生才会到来。

  春之绚烂,夏之繁盛,秋之斑斓,冬之纯净,四季变换间,到河口古镇旅游的人总是很多。“尹家大院”现有规模无法满足游客的“打卡”需求。 

  2021年4月,张红英决定扩大规模。“本来只买了三张桌子,结果商家发错了,多了三张。”一切似乎都是注定,张红英两口子将错就错,留下了六张桌子,摆放在了院子内。

  客源稳定中有新增,收入也在增加,张红英在自家院落改造的“尹家大院”里,把最纯粹的风土人情带给了大家,也成为了河口古镇的一张新名片。

  小院一隅。

  在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在年轻时都心怀梦想,想要逃离,当看过外面世界的张红英,决定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寻找到了完整、充实、自我主宰又充满力量的生活。这样的日子,忙碌而又幸福。

  张红英的大胆尝试,也成为周围邻居的榜样,大家互相学习,“家乡味”十足的农家乐在河口古镇遍地开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大家都想体验慢节奏生活,回归田园,体验乡愁。”张红英说。

  近几年,河口古镇依托优美的山水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在资源挖掘和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古镇风貌,配套完善内部设施,着力改善旅游服务,已跻身为兰州乃至甘肃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农家乐从2016年的1家增加到目前的将近60家,累计带动就业创业人数2000余人,古镇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张红英和丈夫正在上菜。

  “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也成为我们奋斗向前的动力和基础。”最近,张红英又想重装农家乐,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度假环境,也忙着给儿子张罗找对象。

  “以前因为工作原因,一家三口都是到处奔波,现在老院子就像磁铁石一样,把我们一家三口都聚在了一起,一起为好日子去奋斗。”张红英说。

  “红英嫂子,给我留个座,做个柴火鸡。”春入河口,“尹家大院”订单不断。

  河口古镇的开发,家乡蝶变,乡村旅游的机遇,为张红英开启了另一道门,让她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和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