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初心璀璨 文明花开——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2/05/07/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吕娅莉

  良药除疴 塑造城市新面孔

  2021年底,位于平凉中心城区北极巷北极小区5号楼西侧空地上的一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腾出公用土地1100平方米,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现在环境美了,心情也更舒畅!”看到整洁一新的城市环境,市民马伟良老人感叹道。

  由于历史原因,平凉城市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城市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成了创城工作的“头等大事”。

  查短板、出举措、高标准、严落实……创城之始,平凉就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一谋划,一体推进。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曾经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平凉中心城区解放北路社区陇翠园平房区人员流动大、周边环境脏乱差。群众搭木棚、堆柴火、乱堆建筑垃圾甚至私搭乱建……这些行为让周边群众出行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也存在安全隐患。

  乘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市、区多部门联合社区对这里进行了整治,眼看着居住环境一天天变整洁、变清爽,居住在这里的杨英老人一脸幸福地说:“多年的脏乱差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也要带头维护好环境卫生。”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平凉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架空线缆专项整治等一批乱象治理行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秩序大幅提升:

  ——针对“一难两乱”交通秩序问题,大力推进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8872个,增设交通监控、信号设施34处,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管控,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4.6万起;

  ——持续加强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对违规设置、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累计清理规范各类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1342余处2.4万平方米;

  ——加强街区和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清扫保洁力度,加大环卫设施更换升级,加强公厕保洁管理,加强夜市经营管理和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实现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全面整治“五线五箱”,严格落实“五线五箱”入地进房、多箱合一、喷涂美化等措施,全市累计整治住宅小区624个,拆除整理线缆102万米,粉刷美化分接箱155座;

  ——依法依规出重拳、下狠手、大力度、快节奏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分三批调查处理涉及房地产开发、消防人防、闲置土地、违反规划、“登记难”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47项,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通过立案调查更好地规范行业秩序和相关企业从业行为,以案警示、以案立规的效果初步显现。

  新风荡漾 文明花开别样红

崇信县鸟瞰图。 本文图片均由平凉市委宣传部提供

  “单位卫生间对外开放”“道德的分量有多重,人生留下的脚印就有多深”“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树立道德新风,弘扬社会正气”……

  如今,行走在平凉大地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从城市到乡村、从部门到行业,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让人时时能够体味到人文关怀,事事感觉到方便有序,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道德模范”用榜样示范市民向善向美。

  “在公共文化场所都能看到平凉‘好人’的事迹,每次阅读‘好人’故事,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市民杨宇闲暇时常逛公园,公园里的好人榜让他在游园的同时也能汲取正能量,“好人”文化奏响了城市的美德乐章,如涟漪般荡漾在整座城市。

  “您好,请您朝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到下一个路口再往右走大概50米就到了。”如今,在平凉城区的街道、路口,总能看到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在清扫街道、劝导交通……

  平凉市组织各乡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青少年、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登录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志愿者,利用元旦、春节、学雷锋日等重要节日节点,深入开展“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在平凉大地蔚然成风。

  高频证照共享应用、高频事项“网上办”、一般事项“预约办”、涉企事项“帮代办”、紧急事项“现场办”……在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窗口,实现就业、社保、养老、企业开办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事项100多项,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平凉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全体市民都把创城作为自觉意识和积极行动:窗口行业大力推行文明礼仪、优质服务,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企事业单位员工积极参与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职工;小区居民积极争创文明社区,争做文明市民;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全域创城正当时 青春助力我先行”活动中来……“我参与,我奉献,我幸福”,成为每一位市民内心的真实写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之路上,每一位平凉儿女自我加压、砥砺奋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加速攀登着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