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风又绿祁连山——甘肃河西走廊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纪实

 2022/05/08/ 22: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宁晶 王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宁晶 王锋

  春风吹过河西走廊,巍巍祁连,山变绿了、水更清了、林更密了,一些难觅踪影的野生动物也频频露脸……

河西地区种植的紫花苜蓿、防风林与远处的祁连山遥相辉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河西走廊南靠青藏高原、北临北方防沙带,在全国生态格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位于河西走廊的张掖、武威等市借力国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扎实推进祁连山、黑河、石羊河、北部防风固沙区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不断平衡山、水、沙、绿之间的关系,生态环境整治大见成效。

  关矿还绿,让祁连山休养生息

  横亘绵延的祁连山脉是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从山间发源的河流滋养了富饶的绿洲和大片草原。

  走进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的康乐草原,成群的牛羊洒落其间,蓝天白云下,远处积雪覆盖的山峦与近处新绿初现的草原相互映衬,构成一幅曼妙的画面。

  “2017年以来,我们将‘山水工程’与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整治结合起来,并投资1.86亿元完成了458处矿点的生态恢复治理。”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金龙告诉记者,保护区内的117个矿点已经全部关停退出。

  大大小小上百个矿业权关停退出,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张掖市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为每个矿权量身定做退出方案。围绕注销、扣除、补偿三种退出方式,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邀请律师团队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指导,全面理清摸查补偿式退出矿山的建设投入、审批手续、单据凭证等情况,与矿业权人一同坐下来“面对面沟通”,直到达成退出协议。

张掖市神麒煤矿修复现状。张掖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矿山退出了,如何全面开展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就成了我们面对的另一个难题。”王金龙说,张掖市突出祁连山和黑河流域两大生态系统的特殊地位,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原则,把祁连山、黑河水以及山间森林、草原作为一个整体开展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服务功能。

  “矿山治理除了消除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恢复生态功能。”肃南县自然资源局项目办主任罗英文介绍,当地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修复原则,在修复区域内种树、种草。而且种树要保证树苗100%的成活率、种草要达到85%的覆盖率。

  肃南县白泉门砂金矿区一棵棵树苗生机勃发。牧民苏文全说,现在没有人挖矿了,大山又变绿了。

  白泉门砂金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总投资5988万元,除了完成采坑回填、拆除废弃建筑物、河道护堤建设等基础工程,还在矿区栽植云杉苗木7万多株,使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改观和提升。

  “十三五”期间,肃南县实施了46个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大见成效,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该县也成功入选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