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58张荣誉证书见证“最美公路人”梁荣

 2022/05/12/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梁荣驾驶装载机清理淤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近日,交通运输部第一届“最美公路人”名单公布,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临泽公路段化音养管站站长梁荣成功入选。

  早在2009年11月,全国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大赛中,梁荣就以零失误获得装载机操作满分,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10月,他又荣获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养护工”称号。2011年至2013年,梁荣连续3年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

  足足58张荣誉证书!见证了梁荣在公路事业中的耕耘与收获。

  1991年,20岁的梁荣从同是养路工的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公路养护战线上的一员。机械驾驶、交通安全设施维修、公路病害处治,公路人要具备的“基本功”,梁荣都潜心学习。众所周知,养路工干的都是脏、苦、累的活,但梁荣一年如一日地坚持着。

  “养护工就是公路的医生,清路障、保路洁、修路肩、补坑槽、清边沟……这些就是为公路清除‘病痛’的有效诊治。”梁荣说,公路其实就像是他的孩子,必须清楚地了解每条公路的情况。

  筑路难,护路更难。晴天修补路面坑槽,雨天清边沟、排积水,雪天撒盐粒、扫积雪。梁荣总是千方百计细心“呵护”着每座桥梁、每座涵洞。“人在路上,路在心上,既然选择养路为业,就要甘当路石。”梁荣说。

  梁荣先后在张掖公路总段工程队、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肃南公路段、临泽公路段从事养护机械驾驶、工程施工和交通安全设施维修工作,无论辗转去哪里,梁荣始终“偏爱”机械操作,并善于学习、创新。

  2009年7月,梁荣被推荐参加全国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大赛。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梁荣深知自己的“软肋”,他白天训练,晚上自学,硬是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将近10万字的学习资料熟稔于心。在实操环节,体型庞大的装载机和高难度的比赛项目在他的手中上演了一次完美融合,“穿针引线”“定点投篮”……一双机械大臂在他的手中舞得“风生水起”,引得现场观众为他连连喝彩。问起梁荣的诀窍、经验,他也只是淡定地说:“练,一遍一遍地练,不会的就翻阅书籍查找,然后再接着练。”

  凭借过硬的机械操作技术,梁荣一连获得了好几个“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熟能生巧,融会贯通,梁荣还在作业设备改良方面成了大家公认的“土专家”。在高速公路养护所工作期间,面对被汽车撞得“拧成麻花”的防撞护栏,很多次他和同事们都觉得束手无策。在和大家多次研究讨论后,他反复试验,最后终于成功地把经过加工的钢板像手指一样焊接在打桩机锤头上,做出了一副“灵巧手”。这项发明不仅使修复校正一块护栏所用的时间减半,而且每年为单位节约护栏板购置经费十余万元,他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调入临泽公路段工作后,他依旧保持着给机械“做手术”的习惯。2021年,梁荣成功改装“路面清扫机”,1人1机成功代替了原来10~15人的工作量,此项发明在油路修补作业中每天能为单位节约3000余元的人工费用。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手中的工具也在变,不变的是公路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公路养护生产事业三十余年,梁荣一直带着“初心”上路,秉持“匠心”养路,坚守“恒心”护路。

  梁荣参加技能大赛。

  梁荣获得的荣誉。

  梁荣(右)教“徒弟”开槽填缝。(本文图片由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