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金昌篇】文明城市展新颜——金昌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22/05/13/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环境优美的居民区。 李健宁

  现代城区风景如画,美丽乡村一派新颜。

  初夏,行走在金昌,新风扑面:城区内,百花竞放,草木葳蕤,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划一;在乡村,庭院干净,路面整洁,水清岸绿,沟渠畅通……

  近年来,金昌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聚力打造“精致城市和最干净城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乡村的“颜值”高了

整洁的村庄。(资料图)

  “过去我们农村住的是土坯房,生活环境差。现在,我们也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新房子,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生活很方便。”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民高泽民说,这两年,村上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组织村民清理死角垃圾,治理乱堆乱放,建立污水处理系统,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方便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金昌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344”行动,即:打好“一场战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歼灭战),实施“三大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推进“四项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村级公益性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实现“四个提升”(从局部整洁转向全域提升、从面上整洁转向品质提升、从阶段性整治转向长治久美、从环境整治转向环境与乡风文明“内外双提”),不断巩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清理村前屋后堆积的生活垃圾,将村庄内外打扫干净整洁,让门户亮起来……随着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出台,金昌市在全市12个乡镇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立了市级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督导领导小组,不间断督导各乡镇、村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推动实现村庄环境“两净一亮”(路净、院净、观瞻敞亮)目标。

  金昌市级包村帮扶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清洁行动帮扶责任,广泛开展“万名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全市153家帮扶单位及基层单位的数万名党员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踊跃参与卫生整治、政策宣传、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县、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彻底清除了道路沿线的“三堆四乱”和路渠沟田的陈年垃圾。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金昌将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作为考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能力水平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乡(镇)、村的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乡村两级党组织将人才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融合,将有干劲、有知识、有技能的党员和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用活有限的农村治理资源,通过党组织引领凝聚合力,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充分发挥。

  “我是党员,我先干。”全市各村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头清理公路、河道沟渠、田间地头、公共场所等周边垃圾,形成了你追我赶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为巩固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成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向好,金昌市创新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定期“清洁日”、卫生月月评、“星级文明户”、积分奖励、红黑榜通报、微信群督办、卫生收费制、股金分红挂钩制十项长效机制,全市12个乡镇均制定了村庄清洁管理制度,139个行政村制定了《村庄清洁公约》,确保农村环境卫生长治久美。探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民利益相结合,通过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评选、项目资金分配等途径,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金昌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建设“面子美”与“内在美”有机统一的美丽乡村,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同时,金昌市多措并举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村级公益性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在农村实行土炕清洁能源改造、“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积极构建高效清洁能源体系,乡村“硬件”基础进一步夯实。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行动,城镇污水管网不断向周边农村延伸覆盖,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47%,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6.12%,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6.34%。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