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金昌篇】文明城市展新颜——金昌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22/05/13/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一难两乱”消除了

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李健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城市机动车“一难两乱”问题日渐突出,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金昌市也不例外。

  为此,金昌市成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完善规划与科学整治相结合、盘活存量与合理增量相结合、行政管理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传统手段与信息手段相结合、当下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五个结合”的整治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和建设现场检查督导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县区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党组全力协作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参与,形成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系统谋划、一体推进。

  要想解决问题,需要找准问题的症结。金川区建立任务清单,突出住宅小区、商圈、学圈、医圈“一区三圈”整治重点,细化20项具体措施。永昌县细化17项整治措施,积极开展整治。各街道和社区分别制订“一图七表两案”(停车资源情况分布图和总体情况表、停车难小区、停车乱小区、示范小区、辖区单位、“三圈”、地下停车场7张表及停车难治理方案、停车乱治理方案),下大力气解决“一难两乱”。

  细心的金昌市民发现,除了新建的停车场,市区内还相继出现了一个个港湾式停车场、“潮汐式”错时泊车位……

  学校、医院、商业密集区等场所始终是城市高峰时段最拥堵的地方。金昌市以解决“三圈”(学圈、餐圈、医圈)等公共场所周边停车难问题为切入口,在学校周边设置潮汐停车场1处,新建停车场3处;市区三大医院建成停车场1处、开放地下停车场2处,以新建、开放、禁入等措施,主动“让位”于患者;在商业密集区协调开放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318个,部分路段实行停车泊位限时停放管理,有效缓解了区域性停车难题。

  规范管理,必须要有刚性约束。金昌市相继制定出台了《金昌市车辆停放管理规定》《金昌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公约》等日常管理、服务、收费制度规定,并制定发布《关于开展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等,让管理者依法依规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我们定时开放‘潮汐停车场’,既避免了交通拥堵,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充分盘活和利用了有限资源,解决了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金川区昌福里社区有关负责人王晓丽说。

  “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中,金昌市还提出以教为主、以罚为辅、教惩结合思路,采取“一查二劝三呼四罚五曝光”方式,在小区大门口设置提示牌、曝光台,推广使用“金川微城管·随手拍”,持续深化落实“街巷长制”“门前四包”责任制,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停问题,纠治群众不文明停车行为。加强全市18家收费停车场监管,大力整治收费公示不规范、缺少举报投诉电话、开具发票提示不明确等问题,收费停车场实现统一公示、统一票据、统一标准。

  逐步探索,创新实践,成果丰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年多来,金昌停车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乱收费问题基本消除,管理乱问题正在有序整治。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53万个,盘活停车场153处,新建、改造停车场34处,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从1∶0.89增长到1∶1.2……

  如今,按规行使,文明泊车,已成了金昌市民的自觉行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