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根铸魂增动能 厚植优势促发展 ——兰石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5/17/ 11:02 来源:新甘肃

  兰石集团始终坚持深耕能源装备制造,2021年实现整体盈利,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2021年,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10.15%,业绩创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2022年,兰石集团捷报频传,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干部职工发展信心倍增……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兰石集团党委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改革、融入生产、融入管理,促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具体体现,真正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实效化、具体化。”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西平说。

  凝心聚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就近就地“学”党史、唱着红歌“讲”党史、同台竞技“赛”党史、网报书画“绘”党史、融入实际“践”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石集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学党史与学厂史紧密结合,凝聚全员扭亏创效合力的同时,也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兰石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规定动作’讲规范,‘自选动作’求特色,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放在促进集团生产经营和发展进步上,有力地推动了集团各项业务向前向好向快发展。”兰石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连宏介绍道。

  兰石集团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集团+二级企业中心组联学模式,分层分级分类开展研讨交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学,党员和职工群众及时跟进学,构建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学习机制,有效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传递到基层,让“兰石人能干好、能干成”的信心信念在每一个兰石人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兰石集团科技质量部党支部与重工压延院党支部开展“下基层讲党课、转作风送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兰石集团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兰石集团及各分子公司“一企一案”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和前置讨论清单,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建立健全制度62项,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建考核结果按照20%的占比计入领导班子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形成了与战略相一致、模式相匹配、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

  同时,兰石集团大力开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创建活动,通过实施党内竞赛活动,使“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科技创新”“党建+技术攻关”等活动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效,筑牢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培基固魂 党员人人当先锋

  “兰石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特色亮点是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于晓明,对兰石集团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多年来,兰石集团党委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到“神经末梢”。特别是自2018年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大抓支部、大抓标准,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更是成为兰石集团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

  兰石集团基层121个党支部被划分为生产车间、研发技术、市场营销等10个类别,分类施策、靶向发力,有针对性地指导提升,编写的《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实务操作指引》得到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认可,并在全省省属企业全面推广运用;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以“双结十联五共建”为主要形式的结对共学共建活动,使机关党建“灯下黑”、基层支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我们把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推动公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按班组划分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包抓急难险重任务,多次克服技术、管理、生产等各方面的‘难关’,切实做到重点项目、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兰石重装重工公司技术车间党支部书记焦世刚说。

  2021年,兰石重装重工公司技术车间党支部获评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

结对共建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亮点活动,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要素向一线倾斜,教育党员干部齐心协力解决党建和生产经营难题,有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呈现出内部产业板块循环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兰石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景龙介绍道。

  强化监督 营造创业好环境

  “2021年我们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通过明察暗访、设立红黑榜、视频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作风问题47个,全年发文减少达12%以上、会议减少达17%以上,集团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兰石集团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齐鹏岳说。

  兰石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党支部与炼化公司装焊五党支部开展“抓党建、促业务”结对共建活动。

  作风反映党风政风。兰石集团坚持把作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把专项整治与常态化查纠相结合,持之以恒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兰石集团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周安排、月考核、季总结、半年“回头看”、年底“总盘点”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六位一体”大监督机制,形成以“总体办法+分项制度+监督清单”为模式的日常监督工作体系,系统梳理权力运行中可能发生违纪违法等问题的风险点22个,制定防控措施51项,有效堵塞漏洞,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踔厉风发再向前,乘胜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22年,兰石集团将持续抓党建、强引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和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以全面扭亏创效、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片均由兰石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