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公安机关扎实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2022/05/18/ 14:49 来源:新甘肃

公安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防诈反诈知识。(省公安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这项投资高回报、低风险,把钱投进去准没错”……这样的套路,是不是很耳熟?在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的推销员总爱拉住遛弯、买菜的大爷大妈进行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项目。这背后,可能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骗局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费尽心机,设计花样百出的骗局将不少老年人拉入陷阱,诈骗老年人辛辛苦苦积攒下的养老钱,性质十分恶劣。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甘肃公安机关把握职责定位、精心组织领导,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为建立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切实保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具体措施,统一指挥本地开展打击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行动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配套运行机制,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省公安厅专项办的业务指导下,扎实有序向前推进各项工作。

  兰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目前已收到各类线索30余条,经初核并流转13条;嘉峪关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联络员任务分工,通过与市有关成员单位加强对接,拓展线索来源,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定西公安民警深入辖区走访保健品销售企业、个体、房地产销售、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涉养老企业开展针对性的调查排查,共计排查企业689家。

  主动出击、成效显著。

  破获了通过以“买房养老”、低投入高回报名义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特大集资诈骗案件;破获了假借为老年人办理“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险为名的系列诈骗案件,涉案金额90余万元;破获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系列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冒充某科研单位领导,利用网购公民信息,以办理贫困地区医疗补助为诱饵邮寄“免疫球蛋白肽”等产品诈骗老年人财物……

  一系列案件的侦破,有效打击了养老诈骗犯罪,有力守护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摸排积案隐案,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的所有相关案件。解剖麻雀式分析案情、寻找线索。今年以来,全省破获涉养老诈骗类的刑事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打掉犯罪团伙2个,追缴涉案资金1亿余元。

  为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尽快取得战果,我省各级公安机关设置专门办公室接待举报群众,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邮箱地址。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短视频,在繁华商铺、企事业单位LED屏进行播放宣传。发动社区民警、警务站、网格员等深入辖区社区街道,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动员辖区老年人积极参与,检举揭发涉诈线索,进一步扩大宣传广度和力度,筑牢守护养老钱的安全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