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正宁县煤炭煤电产业驶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2022/05/20/ 08: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萍凝

  正宁县煤炭煤电产业驶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萍凝)初夏时节,草木葱茏,槐花飘香。5月10日,记者对即将出让采矿权的正宁罗川井田进行了实地探访。据介绍,正宁县是“能源富集区”“煤电联建地”,目前,核桃峪煤矿已建成投产,罗川井田可研、水保、安评、供电方案设计、瓦斯鉴定报告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华能正宁2×1000MW调峰煤电项目已完成投资9.99亿元,正宁县煤炭、煤电产业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罗川井田勘查区面积广阔,甜永高速贯穿其中,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甘肃煤炭地质勘查院总工程师李晓君告诉记者,罗川井田位于正宁县南部,勘查区面积295平方千米,资源量为4.4亿吨,可采煤层共3层,主要属低灰—中灰、特低—中高硫、中高挥发分、中低发热量—特高发热量的不黏煤,其次为弱黏煤,个别为长焰煤,主要用途为动力用煤和民用煤。“罗川井田是庆阳市境内除环县沙井子勘查区之外埋藏最浅的煤矿,煤深在680米至980米之间,非常有利于开采。”李晓君说。

  煤炭、煤电产业是正宁县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据介绍,正宁县目前已探明煤炭资源量25.4亿吨,资源赋存分东西两大块,西区以核桃峪煤矿为核心,总面积183.19平方公里,探明资源量20.82亿吨,可采煤层厚度1.77米至21.73米,煤层埋深600米至900米,原煤含硫平均0.69%,发热量平均每千克28.55兆焦,是优质的动力、化工及民用煤;东区以罗川井田为核心,煤层厚度1.97米至4.01米,平均厚度3.61米。

  煤炭产业发展方面,核桃峪煤矿已于2022年3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正式建成投产,今年一季度销售工程煤3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累计缴纳税款925万元;罗川井田可研、水保、安评、供电方案设计、瓦斯鉴定报告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罗川300万吨/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已列入宁正矿区总体规划,矿区总体规划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矿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环保部批复。

  煤电产业发展方面,华能正宁2×1000MW调峰煤电项目于2021年12月23日开工,规划建设2×1000MW国产高效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同步建设工艺先进的脱硫、脱硝设施,实现大气污染物的“近零排放”和脱硫废水的“零排放”。项目总投资72.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9.99亿元。目前,场地初评,厂区道路建设,施工用水、用电及临建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1号、2号机组和主厂房基础开挖工作,疏干水处理站、输水管道、灰场、输煤栈桥也在同步推进建设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